立法會三題:重鋪電線及加強電力工程計劃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回覆:

問題:

  香港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於2005年推行重鋪電線及加強電力工程計劃(下稱工程計劃),協助舊型公共屋h住戶更換室內電線及加裝電插座,以陸續解決高齡屋h室內電線老化及電插座不足的問題。近日有市民向我反映,有租者置其屋計劃屋h(下稱租置屋h)單位發生漏電事故,當中不少事故與電線日漸老化有關。他們指出,租置屋h的租戶仍為房委會的租戶,大多為低收入人士,難以自行改善過時的電力裝置,但現時工程計劃並不涵蓋租置屋h,故該等租戶需面對可能發生漏電事故的威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工程計劃的進度為何;上述工程完成後,新裝置的有效使用期為何;當局有否計劃為受惠住戶定期檢查電力裝置;若有,相隔多久進行一次檢查;若否,原因為何;

(二)除現時工程計劃涵蓋的舊型公共屋h外,當局會否計劃在全港所有其他公共屋h進行上述更換室內電線及加裝電插座工程;若會,涉及的公共屋h數目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計劃把推行工程計劃的範圍擴展至租置屋h的租住單位;若會,何時推行;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在回覆議員的提問前,我想先提供一些背景資料。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致力改善公屋居民的生活環境,並推出了多項維修及改善計劃以進一步提升轄下管理的公屋大廈的設施。當中最值得注意的有「全方位維修計劃」、「日常家居維修服務」和「全面結構勘察及屋h改善計劃」。這些計劃都獲得公屋居民的廣泛支持及歡迎,我們會繼續推展有關工作。

  作為我們其中一項持續推行的措施,房委會於1990年及2005年推行了兩項計劃,分別為「重鋪電線及加強電力工程」計劃以及「公屋單位室內電線重鋪」計劃,以提升房委會轄下管理的公屋大廈的供電設施的設計標準,配合公屋住戶日常生活需求。雖然這兩項計劃皆為提升房委會轄下出租公屋單位之電力裝置,但這兩項計劃完全獨立,並發揮不同作用。

  問題所指的「重鋪電線及加強電力工程」計劃,其主要目的是要提升公屋大廈的供電設施的設計標準。計劃所涉及的工程包括重鋪公屋單位以外屬於公共設施的電線。「重鋪電線及加強電力工程」計劃於1990年開始,並已於2006年初全部完工。透過該計劃,我們已將該等較早期興建的公屋大廈的供電設施提升至符合最新的設計標準,令有關大廈的供電設施可以應付公屋租戶在夏天耗電量的高峰期。以往公共屋h因供電系統不勝負荷而引致停電的情況,現時亦有效地解決。

  至於更換公屋單位內釘附於牆壁表面的電線(俗稱「明線」)及相關的設備包括配電箱、燈掣和加裝供電插座,則屬於「公屋單位室內電線重鋪」計劃的工程。我們認為該計劃可提升公屋單位室內電力裝置的質量,以回應公屋居民因生活質素提升而對電力的需求。這計劃現正在進行中。

  我現就問題的三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正在推行中的「公屋單位室內電線重鋪」計劃會覆蓋全港分布於約100個公共屋h及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屋h內所有使用明線的出租公屋單位。

  自「公屋單位室內電線重鋪」計劃於2005年開展以來,截至2012年3月底,房委會已完成分布於59個公共屋h內,約95 000個出租公屋單位的電線重鋪工程。

  在未來兩年,房委會會陸續在另外11個屋h(包括7個公共屋h及4個租置屋h)的出租公屋單位進行此計劃。

  在「公屋單位室內電線重鋪」計劃下的更換工程完成後,新電力裝置的有效使用期大約為30年。如果租戶正常使用有關裝置而不超逾電力負荷,其有效期會更長。雖然明線在絕緣層之外已有保護層,其安全性本已很高,但房委會會在全方位維修計劃每5年進入單位時,視察明線有否破損及因應情況安排詳細檢查及維修。而租戶在任何時間提出有關電力裝置的維修要求,房委會亦會迅速處理。

(二)正如我剛才所表示,「公屋單位室內電線重鋪」計劃會覆蓋全港分布於約100個公共屋h及租置屋h內所有使用明線的出租公屋單位。至於房委會於1990年代中期以後興建的公屋單位,由於電線均已內藏於電線管道之內(俗稱「暗線」),因此有關計劃並不會包括該等單位。

(三)房委會早已把在租置屋h的出租公屋單位納入「公屋單位室內電線重鋪」計劃之內,而首四個租置屋h的工程將於2013年4月展開。這4個租置屋h包括博康h、翠屏北h、東頭二h以及李鄭屋h。

  至於在出租公屋單位以外屬於公共設施的電線,有關租置屋h的業主立案法團須根據法例定時進行檢查和安排維修。房委會在相關租置屋h管理委員會的代表亦會於重鋪出租公屋單位內電線之前,向相關租置屋h的業主立案法團及租戶簡述工程目的以及有關工序事項。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