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推動婦女發展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負責就婦女事務的宏觀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見,並制訂長遠目標和策略。婦委會在其於去年十二月出版的「香港婦女發展目標」中指出,社會上仍然缺乏聚焦地以推動婦女發展為目標的資源,令該會和婦女團體在進一步推動婦女工作時面對困難。就提高推動婦女發展工作的效益,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婦委會會否效法香港愛滋病顧問局及康復諮詢委員會籌辦社區論壇的做法,增設婦女事務社區論壇,以加強與婦女團體會面及交流,向婦女團體解釋其工作和了解它們需要的援助;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婦委會會否效法其他政府委員會(例如促進種族和諧委員會)將會議文件上載到委員會網頁的做法,將每次委員會會議的出席名單、文件及會議記錄等文件上載到婦委會的網頁,讓市民可監察婦委會的工作,並增加婦委會運作的透明度;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政府會否增撥資源協助落實「香港婦女發展目標」提出的建議;若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

(四)政府有否定期與婦委會及婦女團體代表會面及交流,以了解它們所需的援助為何;若有,詳情為何;及

(五)鑑於政府統計處於二○○一年起每年發表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集廣泛類別的資料,藉按性別劃分的統計數字和指標,描述女性和男性在主要經濟和社會範疇中的情況,統計處會否在進行相關的調查前向更多團體(例如婦女團體和平等機會委員會等)作出諮詢,並在進行調查後與更多團體進行專題討論,以及與婦委會合作加強相關範疇及議題的教育及推廣工作?

答覆:

主席:

  就劉慧卿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及(四)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一直與本地婦女團體及相關的非政府機構定期會面,就婦女關注的議題及婦委會的工作進行交流,以增進彼此的了解和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婦委會共舉辦了六次交流會和會議,與婦女團體和相關的非政府機構會面,並就婦委會推出以鼓勵婦女終身學習和提升個人能力的「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的未來發展、少數族裔婦女的支援服務、性別分類數據的編製、婦女領袖培訓、婦女地位調查結果和對雙職母親的支援等議題進行討論。此外,婦委會亦不時與個別婦女團體和相關機構舉行會議,討論各項與婦女相關的事宜。

(二)婦委會定期舉行會議,討論各項與婦女相關的議題。婦委會亦不時邀請各決策局及部門代表出席會議,並從性別角度就與婦女有關的政策或計劃向當局提供意見。婦委會一直有將會議議程及獲有關決策局及部門同意公開的資料文件上載至婦委會網頁,供公眾人士參閱。

  鑑於部分在會議中討論的事項尚在初步研究階段,相關決策局及部門所提供的資料只供內部討論之用,婦委會因而未能把會議記錄及有關文件上載至其網頁。為進一步增加會議的透明度,婦委會將檢討有關安排,考慮在取得相關決策局及部門的同意後,把會議記錄和相關會議文件上載至婦委會的網頁。

(三)「香港婦女發展目標」報告書涵蓋婦女參與決策、健康、安全、教育、經濟和發展體制等範圍,涉及不同的決策局、部門及其他相關的持分者。婦委會於二○一一年十二月發表報告書後,已隨即把報告書送交各有關機構考慮及作出適當跟進。婦委會與有關機構保持聯絡,並會在適當時候檢討各項建議的落實情況。

(五)政府統計處(統計處)每年出版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羅列了從各決策局及部門的行政記錄及之前已發表的統計調查中所搜集涉及不同範疇的相關主要性別分類統計數字,以提供客觀的參考數據。

  統計處不時透過不同途徑,例如參與婦委會和不同政府及非政府機構舉辦的研討會、簡介會、工作坊及會議等,闡述已出版的報告書內的主要統計數字,推廣兩性統計資料的應用及研究。統計處亦透過這些場合就與兩性統計資料有關的課題和與會者討論,並聽取有關報告書在出版及編纂方面的安排,包括內容、數據的來源及類別等的意見,以更新報告書的內容,使之能更切合使用者的需要。

  統計處認為現時的溝通途徑行之有效。統計處會繼續與婦委會和各相關的政府及非政府機構保持緊密聯繫。統計處亦歡迎相關機構就報告書向處方提出意見。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