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結束三國訪問行程(附圖)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巴西時間四月十七日)結束新西蘭、智利及巴西三國訪問行程,期間向該三個國家推廣香港的經濟優勢,以及探索彼此進一步合作的機遇。

  行政長官在最後一站到訪巴西,與當地政商界領袖會面,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

  在巴西利亞期間,曾蔭權與巴西央行行長亞歷山大.通比尼討論人民幣貿易結算日趨普及和香港在這方面擔當的角色,又與發展、工業和貿易部及巴西全國工業聯合會代表,就雙邊貿易關係及合作機會交換意見。行政長官亦與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會晤。

  訪問聖保羅期間,行政長官參觀了巴西證券期貨交易所,並與交易所行政總裁Edemir Pinto進行面談。該交易所為全球最大型的股票交易所之一。此外,行政長官又與中國駐聖保羅代總領事胡英見面,並在匯豐銀行巴西分行主辦的早餐會上,向當地金融界闡述香港作為中國的全球金融中心的優勢。

  行政長官在發言中表示,香港全力配合中央政府推動人民幣自由化。截至今年一月底,香港的人民幣存款達5,760億元人民幣。

  他說:「在香港股票交易市場上市亦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巴西企業可以透過首次公開招股、第二上市或發行預託證券,在港籌集資金。」

  曾蔭權又指,西方經濟不明朗,全球投資者越來越重視新興市場,而巴西和中國都是代表主要新興經濟體的金磚五國成員。

  他說:「去年十月,五家來自金磚五國的股票交易所,包括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及巴西證券期貨交易所,合組聯盟推動投資,並將各自的基準股市指數衍生產品在其他成員市場相互掛牌買賣。我們計劃推出產品,追蹤這些買賣交易,從而增加投資者對我們市場的信心,並更能掌握投資機會。」

  行政長官在離開聖保羅前,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與投資推廣署合辦的午餐會,向商界及市政府高層致辭。

  他強調,香港是連接中國與海外雙向投資的橋樑。巴西可以利用香港的股票市場、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等作為跳板,擴大與中國以至其他地方的金融聯繫。

  他說:「人民幣貿易結算能有效連繫內地的商業夥伴。自去年八月起,巴西與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公司均可在全中國使用人民幣作為貿易結算。」

  「以人民幣結算可減少因使用第三種貨幣而帶來的額外成本與匯率風險。對一些傾向使用人民幣作外貿結算的內地公司而言,此舉更具吸引力。」

  行政長官亦大力推介本港旅遊業,指香港不但擁有中西共融的獨特文化,更有不少享譽亞洲的食肆與商店,而且郊野別具特色,海灘和郊野公園處處散發魅力。

  他說:「在過去十年,來自南美的訪港旅客數字增長超過一倍,巴西訪港旅客量更大升超過三倍。我們一直投放大量資源於旅遊基建,包括發展全新的郵輪碼頭。該碼頭將於二○一三年落成啟用,能夠容納全球最大型的郵輪,提升香港作為郵輪中心的地位。」

  曾蔭權於巴西時間四月十七日離開巴西,將於香港時間四月十九日早上抵港。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