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人之選」選映六齣展示時代印記的電影(附圖)
************************

  電影具紀錄時代、反映社會的功能。透過電影可看到一幅幅時代圖鑑,焦點逐格展示煩擾的角力場地,人煙杳至的邊境或重塑一個政治運動的面貌,甚至只是一種思潮起落,在電影塈峖角@份印記供觀眾細味。過去兩年的「影評人之選」好評如潮,今年把焦點轉到與時代同步的電影藝術上。六位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影評人精選六齣不同年代的電影,並設映後座談會及工作坊,與影迷分享觀看電影的樂趣,一起尋找時代的足跡。

  「影評人之選2012──時代的電影」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影評人林超榮、喬奕思、登徒、鄭政恆、劉嶔和李卓倫分別精選了薜尼•盧密導演,多年未在香港公映的《電視台風雲》(1976);古巴導演堪貝托•蘇拉斯的經典作品《露西亞》(1968);雲•鉆F斯導演的德國經典公路電影《大路雙王》(1976);伊力•卡山的《碼頭風雲》(1954);法國導演阿貝爾•岡斯的默片藝術之作《我控訴》(1919);及大島渚導演的代表作《日本之夜與霧》(1960)。

  六齣電影將於五月六日至十月二十八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部分場次設映後座談會,各影評人將與不同的嘉賓分享對該片的解讀。六位影評人亦將於十月二十八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主持「時代的電影」座談會。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為配合是次放映,特別舉辦「電影評論工作坊」,六個工作坊分兩部分,第一部分為「電影、時代同步走」,影評人陳嘉銘將在「電影的世紀足跡」(七月十四日)、「時代是怎樣煉成的?」(七月二十一日,此節並有章國明導演作嘉賓講者)和「時代是影評書寫」(七月二十八日)的工作坊中,透過二十世紀初的電影對照六、七十年代的電影作品,探討不同年代的社會關注及電影間的互動關係。而第二部分「影評的時代意義」,影評人家明將於「電影從鏡頭開始」(八月四日)、「甚麼才是/不是影評?」(八月十一日,此節並有嘉賓講者陳志華)及「影評寫作的策略研習」(八月十八日),談電影評論技巧及類別。工作坊於各星期六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會議室舉行,粵語主講。

  「電視只能介紹電影,電影卻對電視時代一針見血反思。」──林超榮
  在越戰及水門事件陰霾未散的徬徨下,美國導演薜尼•盧密於1976年毅然轉向,對電視媒體預言和嘲諷,鞭撻資本主義的貪婪,以及科技發展之下人性的空虛無助。彼德•芬治及菲•丹娜惠主演的《電視台風雲》中,一個新聞主播,揚言在節目中自殺,竟然令收視D升,收視率的瘋狂競爭,連老練成熟新聞主管都迷失。廣播網絡的魔障,昔日電視,今日互聯網,同樣無法擺脫。影片於1977年榮獲美國奧斯卡最佳編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及美國金球獎最佳導演、編劇及最佳男、女主角。

  「藉女性視角解讀時代政治,拉美電影經典之作。」──喬奕思
  堪貝托•蘇拉斯首部劇情長篇《露西亞》,為古巴電影新浪潮驚世之作。影片跨越古巴七十年的變革歷程,抽取1895、1933以及1965三個重要年份,透過三位露西亞的愛情,詮釋時代衝擊之下的個體命運。三個敘事囊括悲、嚴肅和喜劇,攝影上的風格實驗更是錦上添花。既是階級性別中的女性解放三部曲,也是拉美電影突破西方模式的革新之作。影片於1969年獲莫斯科國際電影節金獎。

  「黑白攝影、動人音樂、荒蕪地域,迸發公路電影的時代魅力。」──登徒
  《大路雙王》為雲•鉆F斯的「公路電影三部曲」最終章,向七十年代冷戰氛圍下的德意志父土深情表白,遊走凋零的邊界地,卻詩意驀然。兩位男主角萍水相逢卻邊走邊看,從傳統電影文化衰落以至個人感情缺失中,檢視小鎮荒涼、溝通失落和文化承傳等等大題目。影片獲1976年康城影展國際影評人協會大獎。

  「伊力卡山與馬龍白蘭度的火花,足以照亮時代。」──鄭政恆
  五十年代初,美國人心被麥卡錫主義盡情撕裂,導演伊力•卡山本是共產黨的同路人,也終於各行各路,甚至指證黨員。此刻,荷李活興起時代寫實之風,在《碼頭風雲》中,馬龍•白蘭度以方法演技,演活了一個低下層碼頭工人,在兄弟、情人、公理之間躊躇難行,終也勇氣挺身舉證。影片承載了伊力•卡山心底的吶喊與徬徨。影片於1955年榮獲美國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編劇、男主角等八個獎項。

  「回到電影的先鋒年代,電影還是無窮的創造,還是澎湃的信仰和使命。」──劉嶔
  第一次世界大戰敲響二十世紀的第一記警鐘,法國導演阿貝爾•岡斯的默片《我控訴》,透過三個人的愛情和友誼,反抗戰爭的風暴,呈現面對國家和戰爭的思想矛盾,叩問人性和文藝的價值。悲壯的結局,飽含失落與不斷戰勝失落的願望。岡斯終生熱衷於敘事和影像實驗,風格今天看來依然前衛。影片技法多樣而熱情,拓展了電影的藝術語言。是次放映拷貝由荷蘭電影資料館搜集多個拷貝及底片,前年修復而成,為目前最完整的版本。黃仁逵與友人將於現場作音樂伴奏。

  「大島渚鏡頭下的日本學運激情澎湃,光影滿溢熱力和鮮血。」──李卓倫
  曾積極參與學生運動的日本電影大師大島渚,將學運經驗融入電影,重新思考其意義。《日本之夜與霧》開始時,一對昔日參與「全共^」的男女進行結婚儀式,之後婚禮變成不同派系熱烈檢討學生運動成敗得失的討論會。全片由四十三個長鏡頭組成,在現在和過去的時空相互交錯,光暗對比強烈,反思學運的前世今生,成為日本電影新浪潮開山闢石的代表作。影片於1961年獲日本藍絲帶獎最佳新導演。

  所有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或英文插入字幕。《大路雙王》為三級影片,只准十八歲或以上人士觀看。《電視台風雲》、《碼頭風雲》為英語對白;《露西亞》為西班牙語對白;《大路雙王》為德語對白;《日本之夜與霧》為日語對白。

  電影節目門票五十五元,由現在至五月五日所有放映門票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五月六日起,門票於每部電影首場放映前一個月發售。工作坊門票每堂八十元,由現在至五月五日及六月十四日起發售,設全日制學生、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咭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節目查詢:二七三四 二九○○,節目及優惠詳情可參閱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備取的節目單張。或瀏覽網址: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2cc/2012cc_index.html。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