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行政長官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四月十六日)傍晚與傳媒談話全文:

候任行政長官:各位好!我想向大家重申一下,我對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問題的看法。我重申在我們未能充分全面了解雙非孕婦在香港產子,對香港的醫療、母嬰健康、教育等等的社會服務,所造成的影響之前,二○一三年私立醫院接收雙非孕婦產子的名額,我們應該暫停,亦即是說名額是零。因為大家知道,香港社會就這個問題已經有清楚共識,第一點共識,就是雙非孕婦來港產子並不是我們發展醫療產業的正途,第二點就是雙非孕婦來港產子亦不是我們解決人口老化的正途。而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已經對香港的婦產科服務、母嬰服務和小學幼兒教育服務,造成一些現在或潛在的影響,因此我有這個主張。

  我亦趁這個機會,通過媒體向內地準備來港產子的雙非父母提一點意見,就是如果他們準備在二○一三年來港產子的話,我不能夠保證他在香港出生的子女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香港亦沒有人、沒有任何代理人,或者醫院可以向他們保證,或者應該向他們保證,他們的子女在香港可以有永久居民身份。所以這個問題應該有言在先,應該講清楚。

記者:是不是現屆政府向私家醫院講的就會不算數?

候任行政長官:我相信我們在溝通時,和私家醫院去談這個問題時,一定要考慮到香港社會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正如我剛才所講,我們為雙非孕婦接生,這個不是發展醫療產業或者解決人口老化正確的做法。

記者:那批孕婦進入了香港境生子,你如何保證他們不會得到居留權?

候任行政長官:社會上過去一段時間在這個問題上已經形成共識,無論我們用行政措施好,用法律的辦法好,我們有個共識,對這些雙非孕婦在香港產下的嬰兒不應該有永久居民身份。

記者:你會用甚麼辦法?用釋法?
 
候任行政長官:這個法律問題,我認為可以繼續去研究,我早前就請教過這方面的專家、學者,我看只要我們整個社會有這個共識,我們一定有決心及有辦法去解決到這個問題。
 
記者:是不是不排除釋法?

候任行政長官:一直以來我們知道釋法是一種途徑,但是我過去講過,現在都重申,我們可以用到其他的法律辦法,都是用其他的法律辦法解決好,但是我看大家都知道,在社會上,包括不同政見的人士,他們都覺得這個問題需要解決,而且大家有更加清楚的共識,就是雙非孕婦在港所生的子女不應該有永久居民身份。

記者:是不是算做架空了現屆政府的做法、決定?

候任行政長官:不是,我只是重申我一向的主張,正如我一直所講,任何一個時期,香港只有一個行政長官,一個政府和一套政策措施,我現在講是二○一三年,亦即是說我上任後配額的問題。



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