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檢討第二階段公眾諮詢展開(附圖)
*****************************

  政府今日(四月十六日)展開《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條例》)檢討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為期三個月,至二○一二年七月十五日止。

  政府早前展開全面檢討《條例》,並於二○○九年完成首階段公眾諮詢。首階段諮詢結果顯示,各界大致贊成保留現時《條例》的規管制度,以及加重刑罰以加強《條例》的阻嚇作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說:「在第二階段諮詢,我們希望就兩個議題收集社會意見,第一是如何改革淫褻物品審裁處(審裁處)的制度,第二是提高現行法例下最高刑罰的幅度。」

  他說:「我們邀請公眾就兩個改革審裁處制度的方案發表意見,兩者均涉及將評定物品類別的行政職能從審裁處中剔除。司法機構表示現時審裁處須同時履行評定類別的行政職能和司法裁定職能並不理想,這兩個改革方案旨在回應司法機構的基本關注。」

  第一個改革方案是由政府代替司法機構成立法定審裁機構和法定上訴委員會,履行評定類別的行政職能。澳洲、新西蘭和德國均採用這種模式。

  另一個方案是廢除評定類別的行政職能,由法院直接裁定物品類別。這種模式現為英國、美國和加拿大所採用。

  蘇錦樑說:「兩個方案均涉及不同的考慮因素,我們要得到社會的廣泛共識才可推行有關建議。」

  蘇錦樑表示,大多數公眾人士支持加重罰則以加強阻嚇作用,而最近有免費報章刊登不雅物品亦再度引起關注,就此公眾可就提高《條例》最高罰則的建議,發表意見。

  諮詢文件已上載至專題網站www.coiao.gov.hk。公眾可將意見郵寄至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西翼21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亦可傳真至2511 1458或電郵至info@coiao.gov.hk。



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