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長者友善社區短片製作比賽頒獎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長者友善社區短片製作比賽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Christine(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Douglas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Jean (「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計劃總監胡令芳教授)、CH(行政會議成員梁智鴻醫生)、Alfred(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高興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與「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合辦的「長者友善社區短片製作比賽」頒獎禮,能觀賞充滿愛心和創意的得獎短片。

  年老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必經的過程,因此要妥善為人口高齡化準備,在座每一位,不論年紀,都應該有權參與及有角色扮演。我們要令社會關注到長者的需要和認識長者的能力,積極推廣敬老愛老的信息。

  今次的短片製作比賽正正是激發年青人的創意,與長者一起推廣和締造長者友善社區,促進長幼共融。我亦都要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款贊助這個別開生面的活動,提升長者在青年人眼中的形象。社聯近年致力推動長者友善社區的概念。長者友善社區是指一個包容、便利長者,並有助提高長者生活質素的生活環境。這實在是一個跨界別、跨社區的工程;要有成效,實在有賴社會各界的努力。

  以勞工及福利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聯手推動的「長者學苑計劃」為例,就是社福界、教育界聯手,促進長幼共融的成功例子。自二○○七年推出至今,共有113間在大專院校及中小學設立的長者學苑;今個學年我們亦在新界西設立了長者學苑聯網試點,為區內長者學苑建立學分互認機制及劃一學歷晉升階梯。另外,「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計劃的新一輪計劃會在今個星期展開,共有69個地區計劃陸續在全港各區推行,配合家庭議會的「人人就位 孝愛互傳」運動,推動融洽和諧的家庭關係,並且優化鄰里支援網絡。

  當然,特區政府正爭分奪秒,務求盡快落實更多對長者積極樂頤年有關鍵作用的措施。首先是二元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優惠計劃,我們正與相關的公共交通營辦商做工夫,務求在今年稍後推出優惠,讓老友記可以「用兩蚊,通處走」。我們又會從獎券基金撥款九億元,改善全港250間長者地區中心、鄰舍中心和活動中心的內部環境及設施,中心亦可以添置較先進器材和設施。這些新猷將可產生協同效應,鼓勵更多長者跑出去,讓他們有豐盛和積極的晚年。

  不過,面對人口高齡化,要做到愛老護老,必須起動社會上每個人齊心參與。我衷心祝賀今天的得獎者,希望你們繼續發揮創意,使廣大市民更多關心長者,一起令香港成為長者友善的城市。謝謝。



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