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精神健康服務和黃大仙縱火傷人案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利民會「即時通」精神健康支援服務啟動禮後,就精神健康服務和黃大仙縱火傷人案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黃大仙涉及一家三口的事件,當局有沒有相關資料,將如何跟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社工正在跟進三位受影響人士。首先,由於該名女士燒傷情況頗嚴重,現已轉送威爾斯親王醫院,而該名先生亦羈留在伊利沙伯醫院。另外,他們的兒子已由婆婆照顧。三方面都有社工個別跟進,提供所需的支援。我們會繼續跟進這事件及提供一切所需的援助予有關人士。

記者:在跟進這類涉及家庭的案件時,可能有家庭問題或是家庭暴力,現時當局如何提供資源或協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一向很關注家庭的糾紛,在處理家暴方面亦已加大力度。社會福利署亦有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同事,我們是很關注的。當然這可能是個別事件,我們一定要詳細了解事件發生的原因,然後看看有何方法可以進一步改善服務,或如何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記者:有沒有了解過今次案件的家庭,事前有沒有社署跟進,之前有沒有求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了解這家庭不是社會福利署的個案,事前亦沒有與我們接觸。警方現正調查事件,我們會配合做跟進工作。

記者:在精神健康服務方面,今年局方會做什麼工作?撥款大約多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屆政府高度關注精神健康服務的整體發展,在兩個層次上可以看到,第一個層次是在資源增撥方面,每年都在增加。在二○○七至○八年度這屆政府剛開始的時候,投放在精神健康方面的資源大約是34億元,現時已是45億2千萬元,增加有三成多。社會福利署轄下社區精神健康服務方面亦由7億多元增至10億多元。第二,我們在政策方面亦作出很重大的改變,提供一站式綜合地區服務,希望透過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模式,提供更貼身、更到位的支援給精神病康復者及他們的家人和照顧者,我們的24個地區中心已先後投入服務,有些已有永久會址,另外一些在短期內都會陸續取得會址。過去兩年來,我們服務群組的數目亦不少,有超過15 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家人成功獲得服務,我們也提供了逾70 000次外展服務,並透過宣傳教育接觸了170 000人士,這是整個文化的改變,是很重要的,社會要多些包容、多些接納,提供多些支援給精神病康復者。醫務社工的人手亦增加了,過去這幾年增加了69名,現在已有243名社會福利署的醫務社工專責處理精神病康復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並起動民間組織與非政府機構一起伙伴協作,做好工作,例如今日這個電話服務是個很有意義的創舉,亦提供了很多到位的個人化服務給有需要的人士,這方向是正確的。



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