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利民會「即時通」精神健康支援服務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利民會「即時通」精神健康支援服務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楊醫生(利民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楊位爽醫生)、Douglas(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馮博士(利民會總幹事馮祥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參加利民會「即時通」精神健康支援服務啟動禮。「即時通」會透過電話和電腦系統,主動為精神病康復者及家屬提供全天候熱線支援,並向社會大眾提供有關精神健康的資訊。我欣悉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助,讓這個「利民」的新服務得以開展。「即時通」的思路「以人為本」,與政府近年在精神健康的政策和措施,可謂相輔相成。

  政府很重視市民的精神健康,這從當局投放在精神健康服務的開支可見一斑。政府在精神健康服務方面的撥款持續增加,在過年五年增幅約百分之三十,由二○○七至○八年度接近34億元(33億9,000萬),增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45億2,000萬元。其中,社區康復服務(包括精神病康復者住宿照顧服務、社區支援服務、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服務)的投入,由二○○七至○八年度的7億2,000萬元,增加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10億6,000萬元,增幅近五成(47%)。

  事實上,本屆政府在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方面落實了策略性的改革。社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結合6,500萬元現有資源,並投放7,000萬元額外資源,整合各項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截至去年十二月,綜合社區中心共有16 400位會員,為15 300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個案服務,並進行了73 100次外展探訪,超過17萬人受惠於中心舉辦的公眾教育活動。我們於二○一一至一二及二○一二至一三兩個年度共增撥約4,800萬元,為這些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醫院管理局的「個案經理計劃」,並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在今個財政年度,我們投放於綜合社區中心的資源將達到1億8,000多萬元。

  我們亦不斷改善醫務社會服務。由二○○七至○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撥款增加了69名額外的精神科醫務社工,增幅達40%(增至243名),以加強醫務社會服務。

  「即時通」其中一個宣傳口號是「一個號碼,接上希望」。其實,「即時通」起動了不同專業的義工與康復者和家屬保持緊密聯繫,對康復者來說,可謂「一個號碼,八方支援」。這亦印證了要有效促進全民精神健康,消除歧視和標籤,單靠政府努力並不足夠,還有賴社會各界的有心人士和機構配合。我在此預祝「即時通」順利運作,讓精神病康復者在復元路上路路暢通。多謝。



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