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展開新西蘭訪問行程(附圖)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奧克蘭時間四月十日)展開訪問新西蘭行程。此行旨在促進香港與新西蘭雙邊貿易,以及推介本港作為亞洲時區的國際金融中心和中國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

  行政長官抵達奧克蘭後,隨即與新西蘭毛利事務部長沙普爾斯及外交貿易部官員會面,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情況。沙普爾斯曾於二○一○年率領毛利商界高層代表團出訪中國,今年五月會再帶領代表團到訪中國及香港。

  其後,行政長官將出席外交部長麥卡利主持的晚宴。

  未來兩日,他會與貿易部長格羅澤和奧克蘭副市長Penny Hulse會晤。

  另外,行政長官會在新西蘭出口協會、僱主和製造商協會及香港新西蘭商會合辦的午餐會上,就香港的優勢與對新西蘭商界的吸引力發表演說。

  他亦會考察當地經貿設施,包括食物碗(FoodBowl)及璽龍茶園(Zealong Tea Estate)。

  食物碗位處奧克蘭國際機場附近,是新西蘭唯一認可試驗新款食品及飲品的設施。各類型大小食品及飲品公司與營辦商都可在該處開發、測試及驗證新產品。

  璽龍茶園由一台灣家族擁有,位於懷卡托區,佔地逾50公頃,其中10公頃已全面投入生產。茶園計劃拓展亞洲市場業務,並於香港設立貿易行。
  
  餐飲加工是奧克蘭南部其中一個最大行業,共聘用了超過5460人。在新西蘭,超過73500人從事該行業,每年增長率逾百分之五。

  新西蘭是首個與香港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外地經濟體系。該份協議又名「緊密經貿合作協定」,於二○一一年一月開始生效,涵蓋雙方有共同利益的許多範疇,包括開放商品及服務貿易和進一步加強兩地經貿關係的措施。

  香港與新西蘭去年的雙邊貿易達12億新西蘭元(82億港元),較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一。

  截至二○一一年六月一日為止,新西蘭公司在香港成立的區域辦事處共有六個。



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