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署公布昂坪360纜車事故調查報告
******************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已就昂坪360纜車於今年一月二十五日發生的事故完成全面調查,並於今日(四月三日)公布調查報告。機電署確定所需改善措施已妥善落實,因此同意重開纜車。

  機電署在獨立專家協助下完成的調查報告中指出,是次事故是由於纜車系統中4號牽引纜滑輪的軸承內環滾動面出現不規則損蝕,加上4號牽引纜滑輪膠邊的不均勻磨損,導致牽引纜出現震動,繼而觸動滑輪位置感應器,停止纜車的運作。肇事牽引纜滑輪軸承內的潤滑油經進一步檢驗,顯示當中含有相對較高的水分,降低其潤滑效能引致軸承的損蝕。

  報告指出,為避免同類事故再次發生,昂坪360有限公司(昂坪360)在重開纜車設施前,必須落實下列改善措施。

* 更換全部牽引纜滑輪的軸承;
* 改良所有牽引纜滑輪軸承的震動監測系統,令數據可持續地收集,並加密至每兩星期一次為數據進行分析;
* 每月為潤滑油進行分析,以監測當中的水分和金屬成分,並根據結果加密加油次數;
* 妥善儲存和處理潤滑油,以防水分滲入;
* 為纜車系統內所有軸承檢查和加油;
* 加強牽引纜滑輪襯片磨損程度的檢查和更換程序;
* 對整個纜車系統的保養程序進行全面檢討,並完成有關跟進項目;
* 加強緊急處理程序及為纜車員工提供恆常培訓,以確保員工可迅速採取適當行動處理突發事情;及
* 進行纜車系統年度檢驗,以確保滿意結果。

  機電署在實地視察有關改善措施後,確定所需措施已妥善落實,能有效避免同類事故發生,以及加強纜車系統的穩定性,因此同意昂坪360可重新開放纜車系統。

  機電署發言人表示:「昂坪360必須從事故中汲取教訓。該公司已落實相關改善措施,亦須加強管理力度,並確保改善後的纜車系統保養工作、緊急處理程序和通報機制切實恆常地執行。機電署將繼續密切監察纜車系統的運作和保養工作,確保纜車安全運作。」

  調查報告可於機電署網頁下載:www.emsd.gov.hk/emsd/c_download/pps/ar/Chinese_version_Incident_2012-01-25.pdf。



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