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2年年會「生命產業──全球經濟的綠色推動力」圓桌會議致辭重點(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2年年會「生命產業──全球經濟的綠色推動力」圓桌會議,並以「香港創新科技和生命產業的發展」為題致辭。以下是致辭的重點(中文譯本):

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今天的論壇雲集了各地的專家精英,我能夠參與其盛,並為大會致辭,實在感到十分榮幸。

  很高興能夠藉此機會,與大家談談香港推動科技發展的工作。我的演講內容集中於三方面,分別是:香港在創新科技,特別是生命產業方面的最新發展;我們世界級的生命科研成果幾個實例;以及我們為生命產業擔當集資平台的眾多優勢。

香港創新科技概況

  香港特區政府深明「創新科技」是要優先發展的六項新興產業之一。我們希望借助香港本身的優勢,發展香港成為亞洲的創新科技樞紐。

  我們的目標,是推行所需政策,為創新科技提供理想的發展環境,讓業內精英得以盡展所長,推進創新科技騰飛遨翔。要取得成功,政府、業界、研究機構與學界必須緊密合作,結合各方的寶貴研究成果,發展自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研發工作,是把創意從構思一步一步推進到最終成為商品的力量。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支持研發工作。

  香港面積不大,人口約有700萬人。與鄰近的經濟體系相比,我們在研發活動的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屬於偏低水平。不過,我們已逐步為創新產業建立了穩固的基礎,並且開發了好些有趣的發明。

  香港擁有主要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的地位,因此能夠匯聚眾多具商業頭腦和創意思維的人才,也是財金匯流之地。上述種種因素結合起來,令香港得以在創新科技方面創造積極可喜的成就。

新發明

  香港的企業研發了一種電動汽車,震撼全球。這電動汽車成為同類發明中能發展成為商業產品的先驅,取名MyCar。在此之前,香港不曾從事汽車製造業,卻能創此佳績。

  MyCar是首部在香港研發並推出國際市場的電動汽車,目前已於歐洲多國銷售,例如英國、意大利、法國、丹麥、奧地利。這環保汽車是由香港理工大學與本地企業合作研發的成果。

  二○○八年,MyCar在環保汽車大賞(Green Fleet Awards)榮獲年度電動車大獎,彰顯香港研發事業的力量,更有助推動香港環保科技進一步發展。

醫療指標

  今天的論壇,聚焦於「生命產業」。

  現今世代,醫療及相關領域的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要醫療服務向前邁進,投資於醫療壎耵漪膍s和應用至關重要。

  香港過去數十年為巿民的保健投入不少資源,因而建立了優良的醫療系統,並擁有高度專業的醫療團隊提供服務。

  香港男性平均壽命為80.5歲,女性的平均壽命更長,達86.7歲。這些二○一一年的數字位居全球榜首之列。

  至於我們的嬰兒夭折率,過去二十年一直穩步下降。根據二○○九年的最新數字,香港的嬰兒夭折率是全球第三低。

  在香港,所有兒童均得到「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保障,保護他們免受傳染病侵襲。每年,香港特區政府又會向高危組別人士提供免費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服務,以助市民得享健康長壽。

有利發展生命產業的環境

  過去十年,香港特區政府一直為醫療壎肮膍s提供專用的資助撥款,這些研究包括兩大範疇,分別為公共壎芼P醫療服務,以及傳染病的控制。

  公共壎芼P醫療服務包括基層醫療、控煙、精神健康、健康推廣及其他措施。至於傳染病的控制,在爆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禽流感和豬型流感後,已變得越趨重要。

  由今年開始,與醫療有關的研究基金經已合併,成為新的「醫療壎肮膍s基金」。14億港元的研究基金能更有針對性和更有效地提供撥款資助。

  生命產業的創新力量將帶來無限商機,我們理當好好把握。為此,香港特區政府正致力打造生機蓬勃的生命科技界別,並配以合適的硬件和軟件輔助。

  特別設計的基礎建設、世界級的實驗室設施、財政資助,以及商界參與,全都可在香港科學園找到。這堿陞糽R科技企業家提供有利環境,把研究成果轉化為商業潛質優秀的資產。

  特設的資助計劃,包括180億港元「研究基金」和50億港元「創新及科技基金」已經開始運作。學術研究與應用研發兩者各有獨特需要,兩項基金分別為兩者提供財政資助。

  一般而言,科技公司創業初期若干年會耗用大量資金而未有盈利,因而無需繳稅,稅務優惠也無甚幫助。有見及此,我們推出「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私營合資格的研發項目所作投資,可申領30%的現金回贈。

世界級生命科研

  香港六所高等教育院校都積極投入生命科研,部分研究成果堪稱所屬範疇中最具開創性。更重要的是,這些科研突破不僅是實驗室內研發成功,而且更已付諸應用,於生活各個層面帶來重要影響。讓我藉此機會,援引香港三位知名學者的成就,以作說明。

盧煜明教授發明非入侵性產前診斷

  每800名孕婦中就有一個胎兒患上唐氏綜合症,這是不少孕婦選擇接受產前診斷的主因。可惜的是,常用的產前診斷方法屬入侵性,例如羊水抽取化驗,有0.5%至1%風險可能導致流產。

  傳統的生物教學認為人類的脫氧核糖核酸(DNA)是存在於細胞內,而非「浮動」於細胞外,而且母體的血液循環中應該沒有胎兒細胞。香港中文大學盧煜明教授的發現卻恰恰相反。他在孕婦的血漿,即孕婦血液的非細胞成分中,發現了胎兒的DNA。

  盧教授發現唐氏綜合症等遺傳異常情況,可以用孕婦小量血液樣本直接檢驗出來。這嶄新的方法被譽為產前診斷的救星,克服了傳統產前遺傳篩選方法的限制。自去年起,香港、中國內地和美國都已提供這種臨床檢驗,今年稍後還可能在歐洲推出。

  這項新發現不必採用入侵方法就可取得胎兒DNA,同時提供了胎兒基因眾多其他有用資料。其中一個例子,是判別胎兒的性別,以便於產前診斷檢驗胎兒是否有伴性遺傳病(例如血友病和各種肌肉萎縮症)。另一例子,是進行胎兒RhD血型分析,判別母親與胎兒是否血型相配。在歐洲和美國,這兩項技術都已在臨床應用。

裴偉士教授研究對大流行流感及普通流感的控制

  我們另一生命科研成就實例,是對大流行疾病的控制。對不少香港人來說,二○○三年春天是一段黑暗日子。某種不知名的嚴重呼吸道疾病侵襲我們的城市,而且很快蔓延到32個國家。人們用盡已知的醫療方法都對這疾病束手無策,最終700多人的性命遭奪去。

  全球科學家不分晝夜地工作,努力查找病原體,希望找出治療方法,阻止病毒蔓延。

  香港大學裴偉士教授的研究小組在數星期內率先找到病原,就是現在我們稱為「沙士」的冠狀病毒。「沙士」過後,研究小組的研究又有所發現,證明蝙蝠是病毒的源頭,病毒傳了給果子狸,最後感染人類。

  裴偉士教授對禽流感和人類流感的流行病理、進化、發病機理和防控的深入研究,有助當局最終找到方法有效預防沙士和禽流感。舉例來說,香港現已採取街市活雞日日清的措施,每日出售的家禽必須即日售清,否則便得屠宰冷藏。此舉成效顯著,差不多完全杜絕禽流感在家禽市場傳播。

  裴偉士教授的科研結果也有助開創治療嚴重流感病毒的新療法。舉例來說,研究小組發現病毒有些新的抗原部分在流感大流行的進化過程中不會轉變,好比病毒的死穴,或可用以研發一種全能疫苗治療流感。

  研究小組的科研結果另一功用,是當局可實時可靠地估計新出現流行病的嚴重程度,並以此制訂策略。這是世界壎芠梒插]世嚏^確定為應付日後出現的流行病而須優先處理的範疇。

  瑪麗醫院的快速病毒診斷化驗室已獲世擠T認為其中一所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參比及核證實驗室,也是全球其中一所世隨5參考實驗室,就H5N1甲型流感進行診斷和研究。

  裴偉士教授和盧煜明教授科研貢獻卓著,均已獲皇家學會選為院士。皇家學會創立於一六六○年,是英國享負盛名的科學院。

葉玉如教授的神經科學研究

  接荂A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位著名神經科學家的故事。香港科技大學葉玉如教授獻身科研,致力探索調控學習和記憶等腦功能的分子機制。

  葉教授發現多種促進腦細胞生存、發展和保養的蛋白,以及這些蛋白在神經系統中所發揮的作用。這些分子或可用於研製藥物治療老年癡呆症和帕金遜病等疾病。

  葉玉如教授現正領導一項香港特區政府「卓越學科領域」的跨學科計劃,專注於研發神經藥物。她所獲國際殊銜眾多,包括國家自然科學獎、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二○○四年),以及法國國家榮譽騎士勳章。

  香港的科學專才科研碩果纍纍,社會各界對創新科技和生命產業支持有加,吸引了不少企業到香港拓展研發事業的合作商機。

香港為生命產業擔當集資平台

  踏出實驗室,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樣為這個城巿吸納無數新人才、新意念。一眾創業資本家和投資者,不論是來自香港本土,還是中國內地或亞洲諸國,都望能成為下一個新興事業的伯樂,予以投資。

  我們另一個有利創新科技蓬勃發展的重要特質,是香港社會所擁抱的思想價值。在香港,我們悉力建設良好營商環境,也為此確保自由無阻的資金流通、資訊流通、思想交流、人才交流。香港巿場開放,稅制簡單,知識產權保障制度穩健,在在吸引企業家到來發展。

  香港集資中心的往績彪炳卓著。以初次公開招股的集資額排名計,香港股票巿場在過去三年每年都領先全球。單以去年計算,新股集資總額便高達330億美元。

  目前,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或創業板上巿的生命產業相關公司已超過70家。只要能夠善用我們強大的資本巿場和其他種種固有優勢,生命產業在香港發展潛力巨大。

  事實上,越來越多海外公司透過發行人民幣債券為其中國內地業務集資。香港,正是離岸人民幣債券、或稱「點心債券」的首個兼唯一一個發行地。去年在香港發行的「點心債券」共有91筆,發行量總值接近人民幣1,080億元(人民幣1,079億元)。企業要為內地研發工作籌措人民幣資金,香港是理想之選。

總結

  香港這個經濟體系雖不算大,但我們以自由、靈巧見稱。論全球研究活動,香港的規模或許只是中小型,但卻務實管用。我們多年來的成功方程式,就是(a)在香港進行設計和研發;(b)在中國內地生產,並拓展這龐大消費巿場;以及(c)把公司經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巿集資。

  上述方程式已使許多產業鴻圖得展,當也能協助生命產業取得成功。

  謝謝各位。



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