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諮會致力令港營商環境更具競爭力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下稱「方諮會」)在新主席余鵬春領導下今日(三月二十九日)首次舉行會議,方諮會新副主席為梁君彥。方諮會將在保障公眾利益的同時,致力確保香港在營商環境規管方面更具競爭力,並悉力處理遵規事宜。

  在今日的會議上,政府當局就關於本港引入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為直接經濟誘因,以鼓勵源頭減廢的公眾諮詢,徵詢方諮會的意見。

  方諮會歡迎「在香港實施註冊消防工程師計劃以推行第三方參與消防安全審批」的建議修訂計劃,並檢討了三個方便營商工作小組的工作,其中有顯著進展/發展的項目包括:

(一)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原則上支持《2012年商品說明(不良營商手法)(修訂)條例草案》,並察悉政府當局承諾進一步研究有關在該條例草案範圍以外強制推行冷靜期的實際安排;

(二)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原則上支持《危險品(適用及豁免)規例》的修訂建議。該工作小組歡迎對符合指定條件並以消費品形式包裝的危險品放寬規管的建議,並促請政府當局繼續與相關業界商訂實施細節;

(三)政府當局向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匯報酒牌制度檢討的公眾諮詢結果及擬議未來路向。該工作小組歡迎建議的便利營商措施,並提議政府當局考慮設立新的酒牌分類制度,以便區分普通食肆與其他高風險的領有酒牌處所(例如樓上酒吧);

(四)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要求政府當局考慮就食物業牌照圖則修改申請發出發牌條件通知書所需的時間,訂定服務承諾;

(五)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歡迎政府當局訂立持牌戲院現場直播活動的快線申請程序。處理和審批每宗簡單申請所需的時間,已由二十個工作天縮短至八個工作天;以及

(六)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歡迎香港警務處(下稱「警務處」)頒布內部指引,闡明在家庭娛樂中心內查獲疑似違規遊戲機時須採取的處理程序,以回應業界所關注的事情。

  方諮會欣悉相關決策局與部門在「精明規管」計劃下,一直努力改善商業牌照發牌服務,並設法利便營商。主要進展概述如下:

(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除定期進行牌照巡查和跟進視察外,最近更與警務處採取了聯合執法行動,打擊在工業大廈無牌經營的桌球館,為持牌桌球館建立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二)壎芵p已為業界提供所需的協助,務求《中醫藥條例》(第549章)有關中成藥標籤及說明書的法律條文順利實施,從而加強保障公眾健康,並締造公平營商環境,讓中醫藥有更佳的發展;以及

(三)土地註冊處不斷提升其查冊及註冊電腦系統,使網上查冊及註冊程序更為便利。該處又推出《街道索引》及《對照表》網上版,以及供律師使用的兩款新電子註冊摘要表格。這些改善措施可讓律師擬備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文書時倍感快捷方便。

  這次方諮會會議的文件將上載至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