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2012年撥款條例草案》預算總目修正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黃毓民議員就《2012年撥款條例草案》預算總目142的修正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黃毓民議員動議《2012年撥款條例草案》的修正案,建議將總目142的開支預算削減85,760,000元,相當於中央政策組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總預算開支。特區政府反對這項修正案。

  中央政策組的工作,包括公共政策研究、草擬《施政報告》、分析社會民情、參與粵港發展策略研究小組、參與香港有關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研究工作,以及為策略發展委員會提供秘書處支援。

  中央政策組研究的範疇其實十分廣泛,遍及社會、政治和經濟等領域。中央政策組不時舉辦研討會、會議和論壇,邀請香港、內地和海外學者、專家、官員和商界人士等參與。中央政策組乃本地及外地學者、專家、智庫與特區政府溝通一個重要平台。

  為推動高等院校進行公共政策研究,中央政策組亦負責「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及「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兩項計劃每年的撥款共二千萬元。 

  中央政策組的工作,對政府的施政,尤其是長遠政策規劃、內地和香港合作,以及社會經濟發展方向等,都具有重要參考作用。議員提出削除中央政策組整年預算開支,做法不合理。

  有不少議員特別提到中央政策組不能發揮功能,並且有個別議員提到應該將中央政策組予以廢除。其實中央政策組主要職能是向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提供意見,而政策組的工作包括很多方面,剛才也特別提及,包括政策研究、編寫《施政報告》、了解分析民情、與內地合作做研究等。而在審議條例草案提出的修正案,意圖削除中央政策組(預算開支),並非適當的途徑,亦不能夠藉此來提升研究工作的水平。

  有不少議員也提到,三根支柱模式的退休保障制度可持續性的研究,到目前為止,仍然未完成,就此我也有一點回應。中央政策組向來也有就社會關注的議題進行研究,供當局制定政策時作參考。而中央政策組也曾經探討香港退休保障制度,也即三根支柱模式的可持續性,並且在二○○七年至二○一○年期間完成了五項有關研究。整體而言,這些研究顯示,香港現行退休保障模式下的三根支柱能夠互相補足,在現在或未來都應該起到這方面的作用。中央政策組正與勞工及福利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合作,進行一項有關退休計劃和老年經濟狀況的全港性住戶的調查,其目的是要了解本港長者的經濟情況和對退休計劃的安排。這項調查研究涵蓋了一萬個住戶,最快在本年年底會有初步調查結果,可以詳細分析這方面的政策範疇。我們必須強調退休保障是一個十分複雜的政策議題,影響深遠,有關的決策局和中央政策組都需要較長的時間進行住戶調查,搜集一手的數據和種種相關的資料,並且分析大量文獻。

  以上的回應,我希望各位議員能夠持平和較全面去看中央政策組多年來的工作。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希望各位議員反對修正案。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