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2012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2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一個健康、清潔壎耵瑰藿珙O社會穩定繁榮的基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投入在食物安全及醫療壎耵爾g常開支達502億元,較去年增加約35億元。

  在提升食物安全方面,政府做了多方面工作。過去五年,我們先後推出或修訂11項相關法例,務求完善食物安全的法規。配合我們在監察和執法的努力,過去十年,香港的整體食物安全檢測合格率持續高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我們亦能迅速和有效地、以客觀和科學方法,應變多宗食物安全事故,包括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台灣塑化劑問題等。

  今年二月一日全面生效的《食物安全條例》,引入食物追蹤機制,是完善我們食物安全規管機制的重要一環。我感謝食物業界、議員和市民的支持,配合政府的工作。

  面對近年各地物價不斷上漲,政府深明維持穩定而充足的食物供應有助紓緩價格上升的壓力,因此一直鼓勵並協助業界擴闊食物品種。內地是本港最重要的食物供應來源。特區政府一直與國家商務部、國家質檢總局、農業部及各地檢驗檢疫單位維持非常緊密的溝通機制,共同迅速應對突發性和引起兩地關注的食物和公眾壎籵えG。
  
  此外,支援本地漁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可補充香港食物的供應量。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一直協助農友改善產品質素,並積極開拓高檔次專門市場。漁護署提供有機耕作支援服務,大力推廣有機耕種和開發本地有機蔬菜市場,包括協助業界設立假日農墟及舉辦一年一度的「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今年的嘉年華吸引了超過28萬市民進場參觀。

  漁業方面,有關禁止拖網捕魚的附屬法例將於今年年底生效。香港是全球最先禁止在香港本地水域拖網捕魚的少數經濟體系之一。我們亦已向立法會提交《2011年漁業保護(修訂)條例草案》,以控制香港水域的捕撈力量和保護重要的魚類產卵及育苗場。我期待立法會早日恢復二讀辯論。我們亦已檢討受海事工程影響的漁民及養魚戶獲發放的特惠津貼,並會於五月將有關建議提交財務委員會。

  好幾位議員都對規管私營骨灰龕及改善排檔小販區管理的問題表示關注。政府一直積極處理有關問題,並正就這兩項重要的民生議題諮詢公眾。我們會仔細分析收集到的意見,然後盡快展開私營骨灰龕條例的草擬工作,以及敲定長遠小販牌檔防火管理的合適方案。

  至於保障動物福利方面,我們已加強宣傳和教育工作,在源頭上減少流浪動物的數目。我們亦已增撥資源積極推廣領養動物計劃,並為所有獲領養的流浪貓狗提供免費絕育服務。此外,我們正檢討規管寵物買賣的法例,希望加強對寵物繁殖和售賣的監管。在稍後的修正案辯論,我會更詳細說明政府在動物福利的工作。

  另外,我想回應關於政府副食品批發市場的租金調整問題。有關租金調整是按收回成本原則計算的,增幅主要是由於清潔及保安服務的合約價格上升所致。政府認為不應偏離行之有效的租金調整機制。我們會小心考慮業界的關注,然後再作公布。

  在醫療壎秅霅情A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必須要盡力保障巿民的健康,確保不會有人因經濟困難而得不到醫療服務。

  醫療服務的質素,是建基於我們醫護團隊的專業水平、醫德和操守。與世界其他地方一樣,人口老化對醫療系統帶來重大的壓力。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受政府大幅資助,補貼率平均超逾百分之九十五。我們必須確保在有限的財政資源下,公營醫療服務能應付市民的需求,並同時可以長遠持續發展。有見及此,我們就醫療服務改革作了長遠的規劃。但我必須重申,專業及優質的公營醫療服務是政府公共醫療政策的基石。政府對公共醫療的資源投放,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我們在發展私人醫療服務的同時,會致力維持及改善公共醫療服務的能力和質素。過去五年,政府給醫管局的撥款由每年300億元增至每年418億元,增幅接近百分之四十。我們亦投放資源擴充公營醫療的基礎建設。除了目前正在進行的四項基本工程項目外,在未來三個財政年度,醫管局將會開展六項基本工程項目包括重建瑪麗醫院以及廣華醫院等,合共涉及總投資金額達369億元。

  不少議員關注到公營醫療人手短缺的問題。醫管局以跨專業團隊的方式,由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和支援醫護人員提供醫療服務。醫管局不時因應服務和運作需要,評估人手需求和靈活調配人手。就人力資源需求而言,醫管局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預留9.17億元,以招聘及挽留多個職系的人員。醫管局計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聘請約290名醫生。估計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醫生人數的淨增長接近30名。過去五年,醫管局醫生人數實質增加456人,醫管局亦計劃在來年招聘約2 000名護士及500名專職醫療人員,預計兩者的淨增長分別約為800名及300名。有議員關注醫管局醫生流失會影響人手的經驗及服務水準,現時,在醫管局服務的醫生平均年資為10年,當中顧問醫生、副顧問醫生和高級醫生佔整體醫生超過四成,而顧問醫生中,平均年資為17年,反映現時公立醫院內有足夠富有經驗的醫生為巿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在藥物方面,我感謝議員支持財政司司長增撥100億元予撒瑪利亞基金,確保基金未來約10年的運作,我們會同時考慮進一步放寬藥費資助的申請資格,包括額外豁免部分可動用資產總值,與及調整病人分擔藥費的比率,使更多病人能獲得資助。

  就產科服務方面,政府的一貫政策是要確保本地居民得到妥善和優先的產科服務。我們現正檢討明年產科服務的安排,因應本地孕婦的新生嬰兒數目近年持續增加,在二○一三年醫管局有可能需要預留所有床位給香港孕婦。私家醫院亦需要進一步縮減非本地孕婦的配額。正如政務司司長剛才所說,政府正採取一系列的行政措施,打擊非本地孕婦衝急症室的危險行為。醫管局亦正檢討非本地孕婦不經預約在急症室產子的收費,以進一步加強阻嚇作用。我們亦會增加撥款以應付母嬰健康院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

  有議員提及精神健康服務的問題。政府的政策是以跨專業和跨界別團隊的方式,合力促進醫療和社福兩個服務體系的協作。政府在精神健康服務方面的撥款持續增加,在過去五年增加約百分之三十,由二○○七至○八年度的33億9千萬增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45億2千萬。

  治療精神病的國際趨勢逐漸茩囿幫洃峇曊ˍ@理服務。讓精神病患者於病情穩定時,早日出院返回社區接受治療,可促進他們康復和得以重新融入社會。近年當局推出的多項措施包括「個案管理計劃」、「綜合精神健康計劃」等,都是朝這方面發展。

  不少議員表達了他們對醫療改革的看法和關注。我們正按照醫療改革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的結果,推行各項醫療改革措施,包括檢討醫護人力策略、制訂醫療保障計劃的詳細建議,以及促進醫療服務發展。

  在檢討醫護人力策略方面,我們已成立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就香港未來的醫護人員規劃和將來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性檢討。我們預期督導委員會於二○一三年中完成檢討,就如何應付預計的醫護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提出建議,以期確保香港的醫療系統得以健康持續發展。

  至於醫保計劃,我們正就計劃在各項細節作出研究,目標是在二○一三年中提出具體建議。此外,為了進一步提升私家醫院的服務質素和透明度,以及加強消費者的權益,我們正茪熏阭Q《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透過加強對私家醫院的規管,確保市民得到更高質素的醫療服務和更佳的保障。

  主席,行政長官承諾在本屆政府任期將醫療壎穻政府整體經常開支的份額由百分之十五,增至百分之十七。五年來,醫療壎籵C年經常開支累積增加130億元,增幅超過四成,符合行政長官承諾。增加了的資源對改善醫療服務,無論在質素和服務量方面,都有顯著的作用,這亦為推動醫療改革奠定重要基礎。

  醫療服務是民生重要的一環,雖然我們面對不少困難和挑戰,仍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但香港公私營醫療服務是公認世界上有高質素的地方之一。只要我們攜手合作,必然能夠在這良好的基石上,為巿民提供更好的服務,建設一個更健康的香港。

  主席,我謹此陳詞,懇請議員通過撥款條例草案。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