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非華語學生報考中國語文科考試的考試費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教育局局長陳維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一名印度裔本地中四學生及她的兩名兄弟將報考英國普通教育文憑(普通教育文憑)考試,他們若報考普通教育文憑所有科目的考試,其家庭須繳付的考試費用合共12,000元,而普通教育文憑高級補充程度及高級程度中國語文科的考試費用分別為2,720元及4,080元,比本地中學生報考香港中學文憑中國語文科考試所繳付的540元費用為高。報道又指出,約有150名少數族裔學生欲報考普通教育文憑中國語文科考試,但政府並沒有給予經濟援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受《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約束,而《種族歧視條例》(第602章)經已實施,有否評估,就本地中學生和少數族裔學生訂立的考試費用有所不同,會否構成對少數族裔學生的歧視;若評估結果顯示這會構成對他們的歧視,詳情為何,以及曾因應此情況採取哪些措施;若評估結果顯示不會構成對他們的歧視,原因為何;

(二)過去3年,每年參加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科)考試,以及普通教育文憑高級補充程度和高級程度的中國語文科考試的少數族裔學生人數分別為何;有否考慮採取措施,向那些因求學及就業需要而須參加該等考試的少數族裔學生提供經濟支援或獎學金,助其應付繳交相關考試費用的經濟需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根據政府2006年的統計數字,少數族裔工作人口每月主要職業收入中位數為3,500元,政府有否評估,現時普通教育文憑高級補充程度及高級程度中國語文科的考試費用,是否為少數族裔學生家庭所能負擔的水平;若評估結果為超出他們的所能負擔的水平,政府在決定該等收費水平時,所採納的原則及考慮因素為何,以及曾否考慮降低有關的收費;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過去三年,籌辦普通教育文憑高級補充程度及高級程度中國語文科考試涉及的人力及資源的總成本為何,以及從應考這些考試的少數族裔學生所收取的考試費用總額是否足以抵銷該總成本;若扣減總成本後錄得盈餘,盈餘的使用詳情為何;若錄得虧損,政府有否進行評估,以衡量籌辦普通教育文憑高級補充程度及高級程度中國語文科考試,以作為香港中學文憑中國語文科考試以外的另一選擇的效益;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一間為少數族裔爭取權益的非政府機構曾向關愛基金尋求協助,以資助有需要的少數族裔學生報考普通教育文憑高級補充程度及高級程度科目的考試費用,但卻遭拒絕,關愛基金拒絕就此目的向該機構批出資助的原因為何;政府會否建議關愛基金在下一個財政年度重新考慮接納類似的資助要求?

答覆:

主席:

  就石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及(三)政府致力協助非華語學生適應本地教育體系和盡早融入社群。我們參考了相關的研究,其結果顯示非華語學生如能得到支援和協助,學習成果不會比本地學生遜色。鑑此,我們落實了一系列的支援措施,以提升非華語學生的學與教,特別在學習中文方面。我們鼓勵中文水平與本地學生相若的非華語學生報考香港中學文憑(中學文憑)中國語文科考試。然而,我們明白部分非華語學生,特別是那些較遲開始學習中文或未有充分機會修讀本地中文課程的學生,希望考取其他中國語文科資歷。因此,由2007年起,我們透過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在香港舉辦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科)考試,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在考慮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的入學申請時,已接受上述資歷為其他認可中國語文科資歷;這項資歷亦獲政府接納為公務員基本職級的聘任要求。

  合資格的學校考生報考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科)考試可獲提供資助。他們所繳付的考試費與香港中學會考(已停辦)或中學文憑中國語文科的考試費水平相若。此外,由2011/12學年起,考試費減免計劃已擴大範疇,涵蓋了參加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科)考試的合資格非華語學生,他們可獲半額或全額考試費減免。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及普通教育文憑的中國語文科考試均為海外考試。考評局須根據收回全部成本的原則舉辦這些考試,因此在訂定考試費時,須考慮有關海外考試機構的收費及其他相關的營運開支,而考評局亦會每年檢討這些非本地考試的收費。

  基於上述各點,我們認為在這些情況下不同水平的考試費並不涉及歧視。

(二)考評局不會要求考生在報考各項考試(包括上述中國語文科海外考試)時,說明自己原屬的種族或第一語言,因此,我們沒有非華語學生參加上述考試的統計數字。參加綜合中等教育證書及普通教育文憑高級補充程度及高級程度中國語文科考試的考生總人數(按學校考生及自修生劃分),載於附件,以供參考。

(四)在2012年2月8日,立法會就「檢討為少數族裔學生制訂的教育政策」動議進行辯論時,教育局局長承諾會參考上述考試的不同設計、對中文水平的要求,以及在教師培訓和提供教與學材料等方面給予學校/學生的支援,來探討非華語學生參加上述海外中國語文科考試是否適切,以便在推動促進學習的評估時,或能協助非華語學生在中小學教育階段銜接不同學習水平,發揮他們的潛能。換句話說,如部分非華語學生認為,相對於他們的中文水平,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科)考試的內容較為淺易,而他們認為其他國際認可中國語文科考試的內容及資歷更能適切地反映他們所達到的水平,可考慮參加這些考試。教育局會探討能否為非華語學生提供選擇,讓他們參加這些海外考試作為替代,以及因應他們的經濟需要提供資助。

(五)關愛基金於2011年9月推出一項計劃,資助少數族裔及內地新來港人士報考有關語文的考試,以便他們持續進修或就業。受惠對象為來自低收入家庭的非在學人士,即他們的家庭須已通過特定資助計劃經濟審查,或每月家庭入息低於指定限額。考慮到持分者的意見及建議,這項計劃已擴大資助範圍,涵蓋參加普通教育文憑高級補充程度及高級程度和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科考試的非在學少數族裔及新來港人士。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