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打擊與保險業有關的詐騙案件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宇人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表示,透過業界與其他持份者的緊密合作,共同打擊保險詐騙及減低意外,可減低保險賠償,令保費有下調的空間,紓緩中小型企業購買保險的困難。然而,本人近日仍然收到飲食業界許多投訴,指遇到詐騙工傷賠償的個案後,向警方報案時不獲受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成立的「保險業騙案」及「幫訴及包攬訴訟」專題小組,在過去三年每年受理調查的個案數目為何;當中涉案人士被定罪,以及涉及飲食業界的個案數目分別為何;

(二)當前線警務人員收到有人舉報懷疑詐騙保險的個案時,在甚麼情況下才會轉介到第(一)項所述的專題小組處理;如何確保前線警務人員不會主觀判斷有關個案過於輕微而不予處理;及

(三)如何加強宣傳工作,以協助業界知悉遇到懷疑詐騙保險的個案時向警方相關的專題小組求助的途徑和方法?

答覆:

主席:

(一)警方為有效打擊與保險業有關的詐騙案件,商業罪案調查科特別成立「保險業騙案」及「幫訴及包攬訴訟」的專題小組,主導預防及打擊涉及保險業的詐騙及幫訴/包攬訴訟的案件。根據記錄,在過去三年,警方接獲有關欺詐索償保險的騙案及幫訴/包攬訴訟的舉報及檢控的數字載列於附件。

(二)警方一貫的政策是,當前線人員(通常是警署報案室的值日官)接獲有關詐騙案件的舉報時,會根據案情分類。如果舉報的個案牽涉刑事成份,前線人員會根據案件所涉及的區份及複雜性,交由所屬的刑事調查單位人員跟進調查,並不會因個人主觀因素而拒絕接查輕微的刑事案件。如果有關案件屬於集團性、案情複雜或牽涉巨額金錢,會交由商業罪案調查科相關的專題小組跟進。警隊對所有涉及刑事罪行的案件,必定會全力跟進並作出深入的調查。若發現有足夠的證據,警方必定會對涉案人士進行檢控,將不法份子繩之於法。如有需要,警方會向律政司尋求專業意見。

(三)警方一直與有關的政府部門透過報章、電視或電台的廣告等方面的宣傳工作,提高市民對詐騙案件的警覺性。最近,警方亦計劃與電視台合作,拍攝一系列取材自真實個案的不同類型詐騙案件,透過「警訊」,向市民宣傳詐騙案的種類及犯案手法,使他們加深認識及留意干犯有關罪行的嚴重性,從而減少類似騙案的發生。

  對所有刑事罪行,警方呼籲市民向警方作出舉報及提供資料。警方會按案情作出適當跟進。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