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港鐵範圍升降機及扶手電梯安全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偉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去年年底至本年年初,在港鐵範圍內先後發生涉及扶手電梯的意外,乘客關注港鐵的升降機及扶手電梯的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港鐵範圍內的升降機及扶手電梯的數目和其使用年期為何,以及位於哪些車站,並列明是否由原廠保養;

(二)過去三年,每年涉及港鐵的升降機及扶手電梯的意外數目分別為何及受傷的乘客數目為何,並按車站和升降機及扶手電梯是否由原廠保養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過去三年,每年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用於港鐵範圍內的升降機及扶手電梯的保養開支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現時,港鐵網絡內共設有979條扶手電梯和207部乘客升降機,方便乘客往返地面、大堂及月台各層。截至二○一二年三月,港鐵網絡內扶手電梯及乘客升降機投入客用服務的年期載於附件一;有關的維修保養安排載於附件二。

  港鐵網絡內所有扶手電梯和乘客升降機的供應商及維修商均為機電工程署的註冊承建商。扶手電梯和乘客升降機的設計、建造、檢驗、測試及維修均需符合《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以及與升降機及自動梯有關的實務守則,並獲得機電工程署的審批,方可投入服務。

  港鐵網絡內所有扶手電梯及乘客升降機均設有安全保護裝置,若遇有不規律的情況,例如有外物落入扶手電梯梯級,有關設備會自動停下,而維修人員會進行緊急檢查及維修,確保相關設備處於安全操作狀態,方可再次投入服務。

(二)二○○九至二○一一年,每年在港鐵網絡內發生700多宗涉及扶手電梯及乘客升降機的意外,有關數字(包括按維修保養安排分類的數字)載於附件三。大部分的意外是由於乘客在使用扶手電梯時失去平衡而跌倒、沒有緊握扶手、站近級邊或在扶手電梯上行走等原因所導致。為加強乘客的安全意識,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每年舉辦扶手電梯的安全宣傳及推廣活動,提醒乘客在使用扶手電梯時緊握扶手、站穩及切勿站近級邊。

  在新的扶手電梯及乘客升降機投入服務後,設備供應商會在保養期內負責維修保養。在保養期過後,視乎採購合約的條款,港鐵公司會考慮採納原合約內的選項延續保養安排,或就保養安排重新進行公開招標。所有入標承建商必須為機電工程署的註冊承建商。經招標程序後,港鐵公司會批出合約。註冊承建商需要有具備符合要求的註冊工程師,定期為扶手電梯及乘客升降機進行檢驗及測試等。

  截至二○一二年三月,港鐵網絡內所有的扶手電梯及乘客升降機已經過了保養期,由公開招標後的承建商進行保養或由原廠供應商延續保養安排。港鐵公司設有嚴謹的政策及程序確保維修承建商定期進行維修保養。港鐵公司與承建商的合約亦訂明維修工作需要達到指定的表現水平。為確保機械及設備是處於安全操作狀態並符合《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的相關要求,承建商每兩星期為所有扶手電梯進行一次例行保養,及每六個月進行一次徹底檢驗及測試。就所有乘客升降機而言,承建商每兩星期進行一次例行保養、每十二個月進行一次徹底檢驗,以及每五年進行一次負載測試。

(三)港鐵公司在過去三年用於扶手電梯及乘客升降機的維修保養開支載於附件四。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