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香港城市大學第二座學術樓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2005年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向城大批出約6億元的貸款,以供在本部校園興建能容納6 000名學生的新教學大樓(新大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新大樓各樓層的用途、服務對象、使用新大樓的課程的類別、資助模式及學額數目,以及各樓層的空置情況分別為何(包括有多少樓層仍然空置);當局有否監察新大樓落成後的使用情況;城大改建樓層、更改樓層用途或將部分樓層留空不用須否獲得政府批准;

(二)目前在九龍灣德福花園城大臨時校舍上課的副學位學生的數目為何;他們可否與其他城大副學位學生一樣在新大樓上課並享用新大樓的設施;如可以,他們甚麼時候可以到新大樓上課;如否,為何不讓他們遷入新大樓,享用合理和優質的教學環境和設施;及

(三)城大是否已預留新大樓部分樓層作其他用途(例如開辦動物醫學院);如是,有關樓層的用途為何,以及有否評估城大有否違反當年立法會審批有關貸款的條件;如有評估,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一)2001年,政府獲立法會批准設立「開辦課程貸款計劃」(計劃),以提供貸款予營辦經本地評審自資專上課程的非牟利機構,發展校舍或改善教學設施。2005年,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立法會批准,在計劃下獲貸款5億9,950萬元於九龍塘校園興建最多可容納6 000名學生的大樓。有關大樓現稱為第二座學術樓(下稱「大樓」)。

  由於大樓是在計劃下獲得貸款興建,因此大樓須按計劃的規定營辦經本地評審自資專上課程。現時大樓主要供約4 400名城大專上學院學生,以及不多於1 600名城大全日制自資學位課程學生使用。在符合有關大樓用途規定的情形下,個別樓層的用途(例如何層用作圖書館、飯堂或課室等),則由院校按需要決定。

  根據城大提供的資料,大樓總面積20 900平方米,所有樓層已投入使用或正在裝修,並沒有空置。各樓層的用途細列在於附件一。

(二)城大專上學院現時約有6 000名學生,其中約1 600名學生在九龍灣德福校舍上課。據城大表示,由於城大將由2012/13學年起逐步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預計至2014/15學年之後,增加的學額數目約為1 250個),城大須控制九龍塘校園的整體學生人數,以避免校園過份擠擁,保障學生的學習環境質素和安全。因此,城大安排現時在九龍塘校園內上課的約4 400名城大專上學院學生,以及不多於1 600名城大全日制自資學位課程學生,遷入大樓上課。與此同時,城大已投放了近3,500萬元改善九龍灣德福校舍的教學環境和設施,並會繼續致力確保其餘約1 600名在德福校舍上課學生的學習環境質素。此外,城大專上學院的學生無論在九龍塘還是九龍灣德福校舍上課,均可與城大本部學生共同享用大學校舍的設施與服務,包括圖書館、運動場、電腦設施及大學為學生提供的學習資源及服務等。

(三)正如回覆(一)所述,現時大樓所有樓層已投入使用或正在裝修,並沒有空置作其他用途。至於動物醫學院及獸醫學位課程,城大表示大樓用途並沒有包括提供有關課程。按現行安排,如城大希望利用大樓開辦動物醫學院或提供獸醫課程,必須得到教育局批准。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