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保安員的職業訓練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潘佩璆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前,上水彩園h發生精神病人襲擊屋h保安員的事件,一名保安員死亡。事件令不少前線保安員憂慮,在缺乏裝備及訓練的情況下,隨時會在工作期間受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勞工處有否推行相關措施及舉辦活動,以加強保安員對在工作期間自身及職業安全的警覺(尤其是在處理暴力事件及進入樓宇或物業內處理投訴等情況下);若有,詳情為何(包括詳細內容及活動的參加人數);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五年,警方及勞工處接獲大廈保安員於工作時受襲的個案數目和涉事保安員的傷亡數字分別為何;

(三)鑑於保安員在工作期間需要面對突發事故,甚至威脅自身安全的事故,當局會否考慮在向從事保安工作類別 I(即提供保安護尷A務)的保安公司發牌時要求他們在工作地點配備足夠裝備(包括警棍及盾牌等),供保安員在進入樓宇或物業內處理事故及巡邏時帶備,在危急時用以自保;若否,原因為何;

(四)是否知悉,現時是否所有為保安員或希望入行的人士提供的基本培訓及課程的內容都包括如何應付緊急事故;若包括,有關環節的時數為何,以及是否涵蓋應付暴力行為及生命受威脅時的危機處理;

(五)是否知悉,現時保安及護懋~管理委員會認可的保安護嶺技能測試中,有否考核申請人處理暴力事件和涉及精神病患者的事故的能力,或面對性命危險時的策略;若有,所佔比重為何;若否,當局會否考慮規定加入有關考核內容,對保安員作出充分考核;及

(六) 當局未來有何計劃加強前線保安員的職業安全,尤其是在面對暴力事件和涉及精神病患者的事故等緊急事故時的安全及應對?

答覆:

主席:

(一)根據勞工處的資料,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一直有舉辦「物業管理職業安全及健康知識單元證書」課程(「物管職安健」課程),為現職保安及物業從業員提供訓練,以加強他們的職業安全知識,包括遇到暴力事故的應對方法。職安局亦定期舉辦「衝突管理」課程,讓負責處理衝突的管理人員及員工認識預防及應付暴力的知識、策略和技巧。

  此外,職安局印製了《物業管理行業安全手冊》,該手冊的內容包括應付工作間暴力及單獨工作時的注意事項。該局亦印製了「預防工作間之暴力事故」小冊子,向有可能在工作時遇到暴力事故的相關人士介紹暴力事故的成因、處理方法,以及對員工的支援及訓練等。

(二)由二○○七年至二○一二年二月期間,涉及保安人員因工作場所暴力事件而導致死亡的個案有兩宗,分別發生於二○○九年及二○一二年。勞工處沒有編訂按職業(包括保安人員)劃分的職業傷亡個案分項數字,而警務處亦沒有備存牽涉保安人員的刑事襲擊分項數字。

(三)根據《保安及護尷A務條例》(第460章),只有領有牌照的公司才能提供保安工作。保安工作共分三類,分別為第一類別「提供保安護尷A務」、第二類別「提供武裝運送服務」及第三類別「安裝、保養及/或修理保安裝置及/或(為個別處所或地方)設計附有保安裝置的系統」。持有第一類別保安工作牌照的公司為不同場地提供不同類型的保安護衛服務,包括單幢式住所、商業樓宇、私人會所、屋h、商場及停車場等,而個別公司所提供的設備亦可能會因應不同場地的特別要求有所不同。有見及此,保安及護懋~管理委員會及警務處一向會按每所公司的保安工作性質而審核有關設備。

(四)及(五)為確保保安服務的質素,持有第一類別保安工作牌照的公司須為其受聘的保安人員提供專人訓練,或為其受聘的保安人員安排就讀為時不少於16小時、並由保安及護衛業管理委員會透過「保安培訓課程認可計劃質素保證系統」(「認可計劃」)認可的「基本訓練課程」(除非該保安人員在五年內曾修畢一項認可計劃的訓練課程)。「基本訓練課程」共分九個主題,包括「應付緊急事故」及「職業安全及健康」,而這兩項課程內容,會特別向有關人員講解發生緊急事故時尋求協助的方法、如何按照應變計劃而採取適當行動、了解工作地點的潛在危險等。

  「認可計劃」亦為課程評核範圍訂下試題數目的比例。在「基本訓練課程」評核的50條題目中,「應付緊急事故」及「職業安全與健康」兩個主題須佔14 條題目。

(六) 為進一步加強保安及物業管理從業員應對暴力事件的能力,勞工處會提示保安業及物業管理業對工作地點可能發生暴力事件的情況作出風險評估,然後制訂相關的安全指引供員工遵循,並視乎其實際運作情況,向員工提供合適的培訓和防護裝備,以降低有關的風險及避免發生意外。職安局亦會舉辦公開講座,講解保安及物業管理業預防工作地點暴力事故的策略及措施,首個講座已於二○一二年三月舉行,共有超過200人參加,職安局會按需求繼續舉辦這類講座。

  保安及護懋~管理委員會亦會定期與保安公司協會舉行諮詢會議,以了解前線保安工作的需要及最新發展,確保「基本訓練課程」、技能測試及簽發保安公司牌照和保安人員許可證的條件能反映保安護尷A務的需要。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