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領匯轄下商場商戶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報道指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商場物業自二○○五年由領匯管理有限公司(領匯)接手管理後,租金不斷上漲,不少商戶不堪加租壓力被逼結業或搬遷,包括向領匯承租商場單位的房委會屋h辦事處亦由於租金高昂而要遷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去年領匯轄下商場商戶的整體加租幅度為何,並按商戶的類別列出分項數字;加幅最大的商戶的詳情及加幅的理據為何;

(二)過去三年,每年領匯轄下商場商戶因為在續租時遭加租而結業或搬遷的數目及其類別為何;若領匯沒有這類統計,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領匯轄下商場主要位處基層市民居住的公共屋h,商戶經營的生意多與日常生活必需品有關,領匯加租直接增加商戶的經營成本,政府有何對策保障基層市民的生活免因商戶租金上漲導致貨品價格上漲而受影響?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在二○○五年十一月將轄下180項的商業及停車場設施透過「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領匯)分拆上市後,領匯已是一所私營機構,完全獨立於政府及房委會,其產業的管理由領匯管理有限公司(領匯公司)全權負責。政府及房委會並不能亦不會干預領匯公司的日常營運安排及業務管理的事宜。

  在回應議員的提問前,我必須先澄清,房屋署將原先設於領匯轄下物業的屋h辦事處遷往其他地方的安排,與領匯調整其商業設施的租金並無關連。在一般的情況下,房屋署會將屋h辦事處設置於相關的公共屋h內,以方便管理。所以,若能在公共屋h內覓得合適的房委會物業作屋h辦事處的用途,房屋署便會將原先設於領匯轄下物業的相關屋h辦事處遷出。

  問題的首兩個部分涉及領匯公司管理的商場的租賃資料。正如上文所述,領匯已是一所私營機構,完全獨立於政府及房委會,其產業的日常營運及管理均由領匯公司負責,政府及房委會均無任何參與。故此,政府及房委會並無備存問題所要求的相關資料。然而,有見及議員的關注,我們已就問題的首兩個部分向領匯公司作出查詢。該公司亦就此提供了以下資料,供議員參考。

(一)及(二)根據領匯公司提供的資料(截至二○一一至一二財政年度的首六月),領匯旗下物業組合整體租金按年平均升幅約7%,整體出租率則約92%。領匯物業組合商戶續租率為79.3%,較上兩個財政年度的71.4%及74.1%為高。領匯公司亦表示,他們會因應個別商場及鋪位的位置、受歡迎程度及行業類別等因素,並參照市場相若鋪位的租金水平與商戶商議租金。

  就問題的第三部分:

(三)領匯公司作為一間獨立並以商業原則營運的私營機構,他們表示,與其他私營機構一樣,他們需要因應經濟及市場情況,作出適當的應對,以讓他們能繼續在市場上營運。基於領匯轄下的商業設施大多是位處公共屋h的客觀情況,其客源主要是公共屋h的居民,故此領匯轄下的商業設施是有必要迎合屋h居民的需要和負擔能力。領匯公司的管理層過往亦曾在立法會上表示,他們明白領匯需服務屋h居民。在釐定租金時,他們會考慮零售商戶的業績及市場趨勢,以力求把租金維持於可負擔的水平,及會研究個別個案的情況。領匯公司表示會保持與商戶及屋h居民的溝通,以便提供能照顧屋h居民所需的服務。

  我們亦會繼續將從市民大眾、屋h居民及零售商戶中收到的訴求及意見向領匯公司反映,並會鼓勵領匯公司繼續積極與各持份者保持溝通,以求能更好地了解市民大眾、屋h居民及零售商戶的訴求及意見。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