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及二零一一年全年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二十日)發布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及二零一一年全年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顯示個別經濟活動的生產價值總和。生產價值以淨產值或增加價值量度,計算方法是從生產總額減去生產過程中耗用的中間投產消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的物量估值(以環比物量計算)撇除了價格變動的影響,可提供資料分析各經濟行業的實質增長情況。

  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3.0%,而第三季的升幅為4.3%。二零一一年全年與二零一零年比較,本地生產總值實質上升5.0%。

  按組成行業分析及與一年前同期比較,所有服務活動合計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實質上升2.9%,而第三季的升幅為3.9%。二零一一年全年實質上升4.7%。

  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與一年前同期比較實質上升6.3%,較第三季的4.9%升幅為快。該行業的淨產值由二零一零年16.7%的實質升幅,放緩至二零一一年的8.0%。二零一一年的增長放緩是由於全球經濟環境轉趨嚴峻,令香港對外貿易增長勢頭在二零一一年第一季後有所減弱。

  金融及保險業的淨產值繼二零一一年第三季較上年同期實質上升8.5%後,在第四季錄得0.3%的輕微上升。二零一一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增加8.1%,而二零一零年的升幅為7.3%。雖然該行業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只有輕微增長,但在上半年跨境融資和集資活動蓬勃的支持下,二零一一年全年合計繼續錄得顯著增幅。

  住宿服務(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及膳食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較一年前同期實質輕微上升0.2%,而第三季則上升2.3%。二零一一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增加1.1%。
 
  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與一年前同期比較實質上升6.2%,而第三季則上升6.0%。二零一一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增長6.5%。

  資訊及通訊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1.6%,而第三季則上升0.8%。二零一一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上升1.5%。

  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淨產值繼二零一一年第三季與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0.9%後,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上升0.3%。二零一一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錄得1.2%的實質升幅。

  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1.9%,而第三季的升幅為2.5%。二零一一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升幅為2.3%。

  就服務行業以外的其他行業而言,本地製造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下跌2.2%,而第三季則上升0.2%。二零一一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上升0.7%。

  電力、燃氣和自來水供應及廢棄物管理業的淨產值繼第三季與一年前同期比較上升1.3%後,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實質上升2.8%。二零一一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上升1.2%。

  建造業的淨產值繼第三季與一年前同期比較上升1.1%後,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實質上升5.0%。二零一一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增加6.9%。

其他資料

  二零一零年第四季至二零一一年第四季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變動百分率載於表一。如欲查詢有關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據,請致電政府統計處國民收入統計科(二)(電話:二一一六五一一五)。

  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及二零一一年全年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據在現階段只屬初步數字。當獲得更詳盡資料後,本處將修訂這些數字。數據用戶可從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下載這份新聞稿。較詳細的數字登載於網站的「香港統計資料」部分。



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