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慈善行開步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香港思覺失調學會(基金)2012 FitMind慈善行開步禮的致辭全文:

Raymond(香港思覺失調學會榮譽會長李文俊)、Edmond(香港思覺失調學會榮譽會長李文斌)、陳教授(香港思覺失調學會主席陳友凱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參加香港思覺失調學會舉辦的「青春無晦行動-2012 FitMind慈善行」開步禮。

  歧視往往源自無知和偏見。學會自二○○九年起舉辦「青春無晦行動」這項公眾教育運動,以增進青少年及其家人對精神健康的認識,糾正社會人士對思覺失調的錯誤觀念,減少公眾因無知而產生的誤解,進而消除對患者的標籤效應。這個得到社福界、醫學界、演藝界、商界響應的運動,致力為活在思覺失調陰霾下的病患者,特別是年輕病患者,脫離暗晦,重新帶來希望和光明。我要特別感謝李會長和陳教授等在二○○七年創辦香港思覺失調學會,致力透過心理健康和公眾教育,淡化思覺失調的標籤效應,讓有需要人士及早得到治療和協助。

  今天舉行的「FitMind慈善行」亦都十分有意思,精神健康--亦即Fit Mind--與健康的體魄--Fit Body--相輔相成。這活動的思路其實與政府的精神健康政策不謀而合。政府一向致力在醫療服務和社區康復服務兩個層面,為精神病患者提供周全服務。

  政府很重視市民的精神健康,這從當局投放在精神健康服務的開支便可見一斑。政府單在社區康復服務(包括精神病康復者住宿照顧服務、社區支援服務、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服務)的開支由二○一○至一一年的8.9億元,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的10.6億元,增幅達19%。與二○○七至○八年度的7.2億元相比,增幅高達47%。

  事實上,本屆政府在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方面落實了策略性的改革。社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結合6,500萬元現有資源及投放7,000萬元額外資源,整合各項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截至去年十二月,綜合社區中心已共有16 400位會員,為15 300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個案服務,以及進行了73 100次外展探訪,超過17萬人受惠於中心舉辦的公眾教育活動。我們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及來年增撥共約4,800萬元,為這些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醫院管理局的個案經理計劃和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投放於綜合社區中心的資源將達到一億八千多萬元。

  除了社區支援,醫務社會服務亦極為重要。由二○○七至○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共撥款增加了69名額外的精神科醫務社工,增幅達40%(增至243名),以加強醫務社會服務,並配合醫管局多項精神健康服務的新措施,例如把「思覺失調服務計劃」對象,由青少年擴闊至成人,以及為自閉症兒童提供的加強服務等。

  不過,要有效促進全民精神健康,消除歧視和標籤,除了需要政府努力外,還有賴社會各界配合。我在此預祝「青春無晦行動」順利進行,並期望你們繼續深入青少年群體,讓更多年輕人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積極面對成長期的壓力和挑戰,並在社會發放正能量。



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9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