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飛躍理想計劃啟航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飛躍理想計劃2011-12」啟航禮的致辭全文:

John(國泰航空公司行政總裁史樂山)、羅處長(民航處處長羅崇文)、各位嘉賓、各位友師、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見證「飛躍理想計劃2011-2012」今日正式啟航。國泰航空「飛躍理想計劃」已經舉辦到第五屆,計劃旨在提高青少年對航空業的認識,鼓勵他們展翅高飛,奔向理想,同時回饋社會,服務社群。計劃自二○○三年推出以來,先後有3 100名十五至十八歲的青少年受惠。

  新一屆計劃秉承一貫宗旨。國泰不單起動了機師、空中服務員等員工作為義務友師,並以航空知識及社會責任為主題,再加入新的元素,教育青少年實踐理想時要有同理心、關懷社群,實在饒有意義。

  「飛躍理想計劃」可說是一項穩賺不賠的活動。第一,您們的往後的事業發展絕對是「有賺」。計劃讓青年掌握航空業的基本知識,同時透過與國泰友師緊密互動,了解職業生涯的挑戰。一些曾經參與本計劃的年青人就透過計劃與航空業結緣,並且成為國泰的一分子。

  大家不要忘記,香港是亞太區的航空樞紐。單在香港國際機場工作的人員已超過60 000人,以單一工作場地計算,機場在香港聘用了最龐大的僱員隊伍。機管局的數字顯示,若興建第三條跑道,日後機場島上的直接職位估計會由二○○八年的62 000個,增加超過一倍至141 000個。即使採用擴建現有的雙跑道方案,日後機場島上的直接職位亦會大增至101 000個。航空業不僅提供大量職位,不同的崗位更加設有完善的專業階梯,為有志者提供穩定、長遠及有助擴闊視野的事業發展機會。由此可見,「飛躍理想計劃」為有志的年輕人開啟航空業一扇機會之門,對於啟發他們實踐理想,發揮了關鍵作用。

  第二個「賺」,就是透過社會服務,增進對不同社群的認識和關懷。未來五個月,參加的年青人除了航空訓練和精彩的參觀活動之外,還會因應社區的需要策劃社會服務活動。您們在友師的協助下,有機會親身了解社區需要,並且動腦筋、盡心思向弱勢社群表達關愛之情,學習推己及人,這點至為重要。

  最後,我要感謝國泰一直致力培育香港的青少年,您們不單放眼萬里,還回饋社區,為業界、為香港培育後進,實在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典範。我在此祝願參加計劃的100位年青朋友,在未來五個月有一個燦爛、豐盛的成長旅程。謝謝。



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