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處就業一站及僱員再培訓局服務站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勞工處「就業一站」及僱員再培訓局服務站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伍(達倫)主席、梁(永祥)副主席、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見證勞工處「就業一站」,以及僱員再培訓局「ERB服務站」在天水圍北的天晴h誕生。這幾年來,我對天水圍的發展感受至深,今天來到天晴h這個新落成的社區綜合服務大樓,看到這區由「悲情城市」轉化成「關愛城市」,天水圍居民的生活已大為改善,實在感到欣慰。為天水圍帶來晴天,實在有賴各界的努力,包括政府不同部門、地區領袖、商界、工會、非政府組織等。

  在天水圍天晴h社區綜合服務大樓同時設立這兩個新中心,正是落實前扶貧委員會在就業支援方面的重點建議:以「一站式」為目標,從使用者的需要出發,向健全人士,特別是有就業困難的人士,提供全面及適切的培訓及就業援助。

  成立一站式中心是新嘗試,透過整合及加強現時由勞工處、社會福利署及僱員再培訓局提供的就業及培訓服務,為求職人士提供更全面、更方便和更到位的服務。除了提供一般就業中心的一切求職設施及就業服務,方便一般求職人士一站式地完成整個求職程序之外,「就業一站」更會接收由社會福利署轉介區內的身體健全但因失業而申領綜援的個案,先透過一套由電腦互動程式運作的就業服務需要評估工具,評估他們的就業服務需要,再由駐場註冊社工,以個案管理形式提供度身訂造的就業支援服務。而經勞工處個案經理評估有培訓/再培訓需要的求職人士,亦可直接轉介至僱員再培訓局位於同一大樓三樓的「ERB服務站」,安排報讀合適的課程或使用其他培訓服務。

  要迎合服務使用者的需要,服務的協調必不可少。新中心的服務設計和營運模式,都是經過周詳的考慮。我亦想借此機會,多謝曾經參與的政府部門和機構,包括效率促進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僱員再培訓局、社會福利署,以及綜合就業援助計劃的多個營運機構,包括保良局、循道徽z楊震社會服務處和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等。全賴各方的支持,令「就業一站」和「ERB服務站」得以如期投入服務,為元朗居民提供整合、優化及適切的就業及培訓服務。

  除了營運模式,先導服務的選址亦極具策略意義。統計處的資料顯示,二○一○年,元朗區的失業人數為15 500人,失業率5.5%,較全港整體失業率4.4%為高。此外,社會福利署截至二○一二年一月底的數據顯示,因失業而領取綜援的個案,全港有26 528宗。元朗區的失業綜援個案為3 271多宗,佔全港的12.3%,亦是全港各區最高的,當中天水圍的個案佔整個元朗區近六成(58.1%)。新服務落戶天水圍,對如何進一步協助失業人士由受助過渡到自強,具有重要的啟示作用。

  「就業一站」自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正式投入服務至今,短短兩個多月內已運作暢順,平均每日約有150名求職人士到訪中心,使用各項求職設施及就業服務。當然,新中心的運作仍然處於起步階段,我們會密切監察中心的運作,並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調整,以及透過不同的持份者加強宣傳,同時會舉辦更多招聘活動。但最重要是各個相關單位互諒互助,同心協力帶動「就業一站」和「ERB服務站」發揮協同效應。

  「就業一站」和「ERB服務站」兩個中心設於同一屋簷下,標誌荋N業服務上的一大里程碑,其整合服務及全新的營運模式,亦會為就業服務的政策提供方向性的指引。我們期望新中心能為求職人士帶來新希望和新動力,以「助人自助」為大原則,協助他們克服就業障礙、改善就業能力和提升工作意欲,逐步邁向自力更生,迎接更豐盛的人生。謝謝。



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