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勞工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八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勞工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勞工及人力發展的政府經常開支預算為15.4億元,較去年修訂預算的12.9億元增加2.5億元(即19%),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0.6%。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我們會致力提供適切的就業支援和培訓,鼓勵就業,充分運用本地的勞動生產力。我們亦會繼續致力促進和諧的勞資關係,全力打擊非法勞工和違例欠薪,確保僱員得到法定最低工資的保障,維護僱員權益。同時,我們會持續提高職業安全及健康水平,以確保工人得到充分保障。我們亦會加強人力發展方面的工作。以下我會重點講述本局會如何運用有關資源。

改善就業
====

  一直以來,促進就業是政府施政之重點。我們積極採取多方面的措施,協助求職人士就業。在二○一一年,本地就業市場顯著改善,就業人數屢創新高,失業率全年維持在低水平。二○一一年全年的失業率為3.4%,較二○一○年的數字(4.4%)下跌了1個百分點。在二○一一年,勞工處的招聘服務更收到破記錄的900 564個私人機構職位空缺,較二○一○年的數字(752 323)上升了19.7%,較二○○九年的數字(589 564)更大幅上升了52.8%。

  鑑於外圍環境的不明朗因素可能會對本地經濟及就業市場帶來不利影響,我們特別關注弱勢社群的就業情況。勞工處會繼續推行多項特別就業計劃,以切合求職人士的需要。我們向僱主發放津貼,鼓勵他們向青少年、中年人及殘疾人士提供在職培訓及就業機會。多年來這些計劃能有效地提升弱勢社群的就業能力及增加他們的就業機會。

  為進一步加強對求職人士的就業支援,我們在去年十二月以先導形式於天水圍設立一所名為「就業一站」的一站式就業及培訓中心,以理順、整合及加強由勞工處、社會福利署及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提供的就業、培訓及再培訓服務。除提供一般就業中心的求職設施及就業服務外,「就業一站」更加強服務,包括為有特別就業困難的求職人士,提供由註冊社工負責的個案管理及就業支援服務,以能更有效地協助他們找到工作。

促進勞資關係
======

  我們致力維持並促進勞資和諧,因為這是香港社會和諧及經濟繁榮的基本。在二○一一年,儘管外圍經濟環境愈趨不明朗,香港的經濟仍然錄得增長,勞資關係情況亦大致平穩。在二○一一年,經勞工處處理的勞資糾紛及申索個案共有18 172宗,比二○一○年減少11%。同年,勞工處的調解成功率為71.7%。

  雖然香港經濟基調穩定,但本地通脹壓力加上不明朗的外圍環境,均會對勞資關係帶來一定的挑戰。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勞資關係情況,向有需要的僱主僱員提供適切的協助。

  為提高公眾對僱傭權益的認識,我們會透過出版刊物、舉辦講座和巡迴展覽等,推廣《僱傭條例》。我們亦會透過不同途徑,包括18個不同行業的人力資源經理會和9個行業性三方小組的網絡,持續地推動僱主採納良好人事管理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推動侍產假
=====

  締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有賴社會通力合作。勞工處一直鼓勵僱主實施不同形式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包括提供侍產假等,協助員工兼顧工作和家庭的責任。這些工作已漸見成效,近年推行侍產假的本地企業數目有持續增長的趨勢。我們會繼續深化宣揚有關信息,包括已於今年一月編製一份單張,重點向僱主推介侍產假的好處及提供實務性的參考資料。

  另一方面,一如二○一一至一二年施政綱領所述,我們正就應否立法在全港推行侍產假進行研究。由於推行法定侍產假或會影響企業的營運及增加僱主的開支,有關的決定必須在僱員的利益及僱主的承擔能力之間,取得平衡。此外,侍產假的政策設計涉及家庭與婚姻觀念甚或道德的議題,可能會引起部分社會人士的關注,我們亦需要作出小心和周詳的考慮。故此,有關的政策制訂必須顧及香港的實際情況,並合乎社會的廣泛共識。待研究有初步結果,我們會諮詢勞工顧問委員會,然後根據諮詢結果,於今年第二季徵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保障僱員權益
======

  《最低工資條例》自二○一一年五月一日實施至今,僱主遵行法例的情況令人滿意。在二○一一年五月至十二月,勞工督察共進行24 000次巡查,當中只發現77宗(0.32%)可能抵觸法定最低工資的個案。勞工督察已跟進所有個案,並確認大部分僱員所獲的工資並不低於法定最低工資。勞工處會繼續於地區及全港層面進行針對性的執法行動,以保障僱員的權益。我們會迅速及全面調查所有有關《最低工資條例》的投訴。

  勞工處亦會致力打擊違例欠薪及拖欠勞資審裁處或小額薪酬索償仲裁處裁斷款項的個案。勞工處在去年就違例欠薪成功檢控的傳票達876張,較二○一○年的1 481張為少(下跌41%)。而涉及有限公司董事及負責人違例欠薪而被定罪的傳票有161張,較二○一○年的476張亦有下跌(下跌66%)。隨茈h年本港經濟情況改善,以及透過勞工處的嚴厲執法和積極預防欠薪的措施,上述的檢控數字反映本港的違例欠薪情況有明顯改善,但我們不會掉以輕心,勞工處會繼續加強搜集情報和證據,並積極進行巡查,以偵查欠薪情況。若有足夠證據證明僱主拖欠工資,我們會撿控僱主及有關的公司負責人。

  為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政府嚴厲執法,打擊非法僱傭活動。在二○一一年,勞工處與警方及入境處進行了193次聯合行動,突擊巡查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機構。有關部門會繼續保持緊密協作,以交換非法僱傭活動的情報及採取針對性的執法行動。

  在二○一一年,「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接獲的申請數字較二○一○年減少16%。現時,本港經濟受到外圍不明朗因素的影響。勞工處會繼續留意公司結業的趨勢,以及致力協助受影響的僱員,透過基金向他們墊支特惠款項。在二○一一年七月,我們已向立法會提交了條例草案,把基金的保障範圍擴大至僱員根據《僱傭條例》可享有而未放的年假及未放的法定假日薪酬。現時,立法會正審議條例草案,我們期望條例草案早日獲得通過,使僱員盡早受惠。

法定最低工資
======

  推行法定最低工資,是保障本港基層勞工權益的重大突破。自實施以來,法定最低工資運作大致順暢。受惠於過去一段時間暢旺的本地經濟,最新(二○一一年十一月至二○一二年一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2%,較最低工資實施前的季度(二○一一年二至四月)下降0.4個百分點,而總就業人數已升至3 634 800人的新高。

  法定最低工資已實質改善低薪僱員的收入。最新(二○一一年十至十二月)數字顯示,最低「十等分」組別的全職低薪僱員,其平均就業收入按年上升14.1%(扣除通脹後的實質升幅亦有8.4%),遠高於整體僱員平均6.3%的升幅。當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後的工資分布數據(即二○一一年五至六月的數據)於本月備妥後,最低工資委員會便會就這些工資分布數據及其他調查所得的結果,進行詳細的研究及分析,並充分考慮社會各界的意見,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
==========

  我們已由本月(三月)起更新計劃的住戶入息和資產限額,以配合香港的經濟情況和計劃目標受助人入息水平的轉變。我們亦會按原定時間表,在參考計劃的首年運作經驗後進行中期檢討,並於計劃推行三年後作出全面檢討。

提高職安健水平
=======

  在二○一一年首三季,所有工作地點的職業傷亡個案數字為30 256宗,較二○一○年同期下降了4.2%,而每千名僱員的傷亡率亦由15.6下降至14.5,減幅為7.0%。然而,建造業在去年同期錄得2 301宗工業意外,升幅為7.2%,其中二○一一年全年建造業致命意外個案為23宗,二○一○年全年只有9宗。我們預計未來數年建築工程持續增加,為建造業安全狀況帶來挑戰。有見及此,勞工處與職業安全健康局將於本月十二日舉辦「建造業安全集思會」,聯同業界探討進一步提升職業安全及健康水平的辦法。

人力發展
====

  再培訓局及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會繼續致力提供全面及多元化的培訓服務,以協助勞動人口提升就業能力和競爭力,並取得認可資歷。

  再培訓局計劃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提供130 000個培訓學額,並增撥資源為失業及待業人士安排就業掛u課程。該局已預留足夠資源,提供另外30 000個備用學額,在有需要時,例如若經濟環境及就業市場的情況大幅改變,可迅速回應培訓機構增加或調撥學額的需求。再培訓局亦會繼續為有特別培訓需要的人士,例如是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人士及青年人提供特設課程,以配合他們的需要。

  此外,職訓局在二○一二/一三學年會為有志參加職業培訓的人士提供達188 000個學額。勞工及福利局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向職訓局提供的相關經常性資助金會達到約1億8,000萬元。在青年人培訓方面,職訓局亦剛於二○一一年年底以試點形式推出服務行業「見習員訓練計劃」,以美容及美髮兩個行業為起點,提供系統化的見習培訓;預計試點計劃每年可提供約1 000個培訓學額。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委員提問,我和我的同事都樂意回應。



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