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殘疾人士就業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六日)出席東華三院旗下聘用殘疾人士的社企咖啡店開幕禮後,就殘疾人士就業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屆政府非常關注殘疾人士就業,所以特別在財政預算案中撥款一億元注資社會福利署轄下的「創業展才能」計劃。這計劃已推行多年,最主要的目的是透過社會福利署的資助,為小型企業創造就業機會,並規定要有一半的員工是殘疾人士。計劃先後批出四千多萬元,協助七十個項目成立,創造了七百七十多個就業機會,其中五百五十個是為殘疾人士而設。今日開幕的餐廳正正是最新的典型例子,我們撥款二百萬元予東華三院,為期三年,要求起碼要有一半的員工是殘疾人士。除了這計劃外,我們亦走多步,若有任何僱主在聘請殘疾僱員過程中,工作間要改裝,方便輪椅出入,甚至乎要增添儀器、器材等以方便殘疾僱員工作,例如為視障人士提供大型熒光幕等,社會福利署會為每名員工提供最多二萬元的額外資助。同時我們亦會提供五百元的指導員獎勵金,希望鼓勵比較資深的員工,在一段時間內協助殘疾員工,估計會有二千七百名員工可以受惠;另外之前說的工作間改裝,亦會有四百名僱主受惠以聘請殘疾僱員。

  除此之外,勞工處最近亦加大力度,將「就業展才能」計劃的津貼由每月三千元提高至四千元,為期六個月。當然我們希望六個月之後可以繼續獲聘用,聘用期間亦有培訓。我們希望在方方面面鼓勵社會人士為殘疾人士提供多些機會,因為對於殘疾人士來說,一份工作相當重要,不只是就業這麼簡單,而是尊嚴、生活意義、生活充實,對家人來說亦帶來很大的喜悅,我相信這對於社會和諧、傷健共融會有很重要的作用。

記者:這個計劃的申請機構中,有多少是商業機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鼓勵的機構,一般是小型企業,以社企形式申請,其性質一定不可以牟利,主要是非牟利的機構。社企以小型企業形式,更加靈活回應殘疾人士的就業需要,與時俱進,這就是計劃的目的。至於大型企業,在資源方面不甚需要政府的資助,但需要政府的鼓勵。因此在大企業方面,我們認為要多加鼓勵,多加表揚。最重要是改變大企業的文化,例如讓它們知道殘疾人士是很投入工作的,流動率很低,很少轉工。舉例有很多人可能有誤解,以為失明人士有很多事情辦不到,其實他們是做到的,這些都是文化的改變。政府對大企業主要是鼓勵,反而小企業真的需要資助去起動。東華三院今次以小型企業型式,作為其中一個新系列去做,已是他們的第六個計劃。我很開心,因為至今已經有五百多人在這「創業展才能」計劃下成功就業。

記者:通常是任職甚麼崗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不同情況,例如在飲食業方面有餐飲和咖啡店、有清潔工作、汽車美容、環保工作等。亦有將蔬菜加工,再交到食肆,是適合殘疾朋友的工作;亦有從事旅遊的工作,例如環保旅遊、做項目介紹、項目設計等。林林總總的工作都有,最重要是配合殘疾人士的能力,發揮他們的潛能。

記者:新增撥款方面,預計可做多少個項目和有多少人受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每項計劃最多二百萬元,一億元最少可以做到好幾百個計劃。我們規定其中一半職位一定要聘用殘疾人士,所以有不少就業機會。過去一段日子,我們已先後撥出四千多萬元,已有七百多個就業機會,其中五百多個是傷殘人士,如果是一億元,肯定會倍增。有些計劃不一定要二百萬元,可能是一百五十萬元,五十萬元也可以起動,大有大做,小有小做,視乎於性質。我們會在這方面加大力度,特別是推廣社會人士接納傷殘人士的文化、無障礙的社會環境。大家都知道我們在無障礙通道也做了很多工夫,政府撥款十三億元把三千多個政府處所升格為無障礙通道讓殘疾人士出入,房屋委員會也有三百多個處所會改善,從這一連串可看到我們近年,特別是這屆政府,高度關注殘疾人士的福祉,配合二元交通優惠計劃,除長者外,嚴重類別殘疾人士也會受惠,其他還有二百二十五元的交通補助金,已推行好幾年。通過這一連串措施,我們希望殘疾人士多些走進社區,增加社會資本,以及真正融入社區,這點很重要。



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