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iBakery Gallery Cafe愛烘焙餐廳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六日)出席東華三院iBakery Gallery Café愛烘焙餐廳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陳副主席(東華三院第一副主席陳文綺慧)、何副主席(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會服務委員會主任委員何超蕸)、各位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各位iBakery的義工、各位朋友:

  多謝東華三院iBakery Gallery Café愛烘焙餐廳邀請我出席這個別開生面的開幕禮。我對iBakery的品牌並不陌生,因為一年半前(二○一○年十月)我曾為iBakery愛烘焙麵包工房揭幕。今天,iBakery由糕點製作進軍餐飲業務,足證東華三院旗下的社會企業經營有道,為傷健僱員提供適當的就業機會。

  我要感謝東華三院在發展核心社會服務之餘,一直當仁不讓,因應社會形勢推陳出新,促進殘疾人士的福祉。目前,連同愛烘焙餐廳在內,東華三院在社會福利署「創業展才能」計劃下共營運六個社會企業項目,一共聘用八十多名殘疾僱員;以愛烘焙餐廳為例,十名僱員之中就有五名殘疾人士。

  事實上,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的關鍵,就是為他們提供適當的就業機會,幫助他們過渡至自力更生,從工作重拾人生價值及自尊。因此,加強對殘疾人士就業的支援,是今年預算案在康復服務方面的重點之一。

  首先,我們會向「創業展才能」計劃注資一億元,並會加強對計劃下小型企業的支援,包括把資助期由兩年延長至三年。計劃透過向非政府機構提供一筆最高可達200萬元的起動基金,協助有關機構開設小型業務,條件是殘疾人士僱員所佔比例不得少於該業務受薪僱員總數的50%。計劃至今已向非政府機構批出超過4,600萬元資助款額,獲協助成立的業務共70項,歷年共提供超過770個就業機會,其中550多個是專為殘疾人士而設。

  此外,在新的財政年度(即下個月)起,政府每年會在經常性開支撥款800萬元,資助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僱主每聘請一名殘疾僱員,最多可獲發二萬元的資助,預計每年有400名殘疾僱員受惠。我們又會提供導師獎勵金,鼓勵僱主為殘疾僱員安排指導員,以提供在職指導及協助他們適應新工作,每位導師可獲500元的獎勵金,預計每年約有2 700名殘疾僱員受惠。

  今天,大家除了有「口福」之外,還能一飽「眼福」和「耳福」。除了剛才表演的鼓躍飛鷹隊外,稍後還有由視障朋友潘志光先生,唱出一首由青少年和殘疾朋友一起創作的歌曲《請相信我》。事實上,殘疾人士潛能無限,很多時候只欠缺一展所長的機會。而iBakery Gallery Café開業四個月以來,已經叫好又叫座,顯示一群在政府和附近上班的朋友已用行動表達「相信你們」的信息。

  我衷心祝賀愛烘培餐廳生意興隆,顧客賓至如歸,同工敬業樂業,並成為高質素社企的典範。多謝!



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