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向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簡介選舉指引及安排(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三月四日)在二○一二年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簡介會上,呼籲各候選人及其代理人嚴格遵守選舉活動指引及相關法例,並與選管會及相關部門通力合作,以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誠實及廉潔的情況下進行。

  在簡介會後,選舉主任潘兆初法官以抽籤方式決定候選人在選票上的排名次序,以及分配展示選舉廣告的指定位置。

  以下為三名候選人在選票上的排名次序:梁振英(1號)、何俊仁(2號)及唐英年(3號)。

  馮驊法官在簡介會上向候選人講解《行政長官選舉活動指引》和相關法例的規定,以及在進行競選活動時應注意的重要事項。

  他說:「今屆行政長官選舉的選舉開支上限為一千三百萬元。候選人必須在選舉結果刊憲後的三十日內向選舉事務處提交選舉開支申報書,而申報書必須列明由候選人或其授權人士所招致的所有選舉開支、所有收取的現金或實物捐贈,以及任何未支付的索款。」

  他亦提醒候選人應留意有關展示選舉廣告的規定及呈交選舉廣告聲明和文本的程序。

  此外,馮驊法官向候選人說明選舉活動指引有關在電視及電台進行的競選活動及傳媒報道的規定。

  他說:「在選舉期間,各廣播機構須按照公平及平等對待的原則對待每名候選人。候選人亦應盡量應邀出席以選舉為主題的節目,讓選舉委員及公眾得以了解其政綱。不過,如節目並非與選舉有關,候選人則可以嘉賓身分參與,但必須切合節目的主題。」

  「候選人要避免接受不公平的額外宣傳,其他人士或機構亦應避免藉任何活動給予候選人不公平的額外宣傳。」

  馮驊法官在簡介會上向候選人介紹是次選舉的投票及點票安排。

  他說:「行政長官選舉於三月二十五日進行投票,主投票站及中央點票站將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首輪投票將於早上九時至十一時進行,如有需要進行多於一輪投票,第二輪投票及第三輪投票將分別於當日下午二時至三時及下午七時至八時進行。」

  投票結束後,票箱會隨即被運送到中央點票站,以點算選票。候選人、選舉代理人和監察點票代理人可以在場監察整個點票過程。公眾人士亦可以在中央點票站的指定範圍內觀察點票過程。點票結束後,選舉主任會於中央點票站宣布選舉結果。

  有關行政長官選舉的資料已上載於選舉網頁(www.elections.gov.hk)。



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