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職業訓練局三十周年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將軍澳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出席「職業訓練局三十周年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陳(鎮仁)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

  二○一二年是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成立三十周年的里程碑。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啟動禮,和大家一起見證職訓局三十年來的成就。

  職訓局自一九八二年成立以來,由早期以工業訓練為主導的學院不斷發展,至今已經成為本港最具規模的職業教育和培訓機構,每年為24萬名學生提供全面的職前和在職培訓,當中選擇就業的全日制畢業生的就業率平均接近九成。

  職訓局提供多元化而且緊貼業界需要的課程,為年青人和在職人士提供學習專業技術和知識的機會,提升他們的就業競爭力,也為各行各業培育有利香港整體發展和提升競爭力所需的優秀人才。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教育和人才培訓,職訓局是我們一個最佳拍檔。在過去三十年,職訓局積極地配合和支持政府政策,為配合香港社會急速轉型和發展,以及新高中學制和資歷架構的推行,職訓局不繼推陳出新,為年青人提供多元進修途徑,促進終身學習。我們現在身處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就是職訓局銳意培育本地設計人才的旗艦項目,而職訓局新設立的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亦將由二○一二至一三學年起開辦學士學位課程。

  職訓局推動創意教育的方向和政府致力發展創意產業成為本港其中一項優勢產業的目標是一致的。適逢今年為「香港設計年」,我知道職訓局將會舉辦多項大型活動,包括今日開展的「十八區玩具形象DIY設計比賽」,並且和業界攜手合作,展示香港的創意力量。

  職訓局的課程一直深受同學、家長和業界歡迎。近年,職訓局的同學在多個本地和國際比賽中脫穎而出,屢獲殊榮,得到社會各界廣泛的認同和讚許,充分證明職訓局的品牌已經是優質、信心和實力的保證。

  展望將來,政府已經落實支持職訓局設立國際廚藝學院,培育精通國際廚藝的人才,為有志投身餐飲行業的人士提供專業培訓。學院預期可於二○一四至一五學年開始招生,每年提供超過二千個學額。

  我衷心恭賀職訓局三十歲壽辰。我深信職訓局今後必定能夠落實它三十周年誌慶的主題「同躍新領域」(Partnering into the Future),在目前的優良基礎上進一步發展,繼往開來,為香港培育更多元而且具備專業技能的人才。

  多謝各位。



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