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當局於二○一○至二○一一年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服務推廣至全港18區,成立24間綜合社區中心。有前線員工反映,雖然當局在精神健康服務上有增撥資源,但相對社區需要仍杯水車薪,他們的工作量及工作壓力非常大,期望當局增撥資源,增聘專業職系人員,改善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每間綜合社區中心的撥款額及個別專業職系(社工、護士及職業治療師)的人員數目分別為何;

(二)去年,每間綜合社區中心的會員數目、各類個案數目、小組活動的次數及每名社工負責的個案數目為何;

(三)現時綜合社區中心的各類服務對象(即15歲或以上的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屬/照顧者及區內居民)的人數,並按社會福利署或醫院管理局所劃分的分區列出分項數字;以及當局以甚麼原則訂出中心人手與服務對象的比例;及

(四)是否知悉現時綜合社區中心當中,有多少間因未獲安排永久會址而需要租用商業樓宇;當局會否提供租金津貼,讓該些服務單位有足夠面積提供正常服務;如會,詳情(包括金額上限)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關注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及其家人/照顧者的需要,並不斷檢視社區支援服務的運作及需求,使服務能與時並進。考慮到精神健康服務的需求日增,社會福利署(社署)已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社區支援服務。政府並持續為這些中心投放更多資源,以加強人手,提升服務並減輕工作人員的壓力。

  就張國柱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透過整合已有精神健康社區支援服務資源及7,000 萬元額外資源,即共投放1億3,000多萬元,於二○一○年十月落實在全港18區設立24個綜合社區中心。於二○一一至一二及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會增撥共約4,800萬元,為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醫院管理局的「個案管理計劃」和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每年投放於綜合社區中心的資源將達1億8,000多萬元。

  綜合社區中心是按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獲得撥款。雖然營辦這些中心的非政府機構(營辦機構)必須根據服務合約為有關的綜合社區中心提供專業人員,如社會工作者、職業治療師、精神科護士及其他輔助人員等,以確保服務質素和應付服務需要,但在此制度下,營辦機構可靈活調配所獲的資助款項,自行安排合適的人手。因此,社署沒有各中心專業職系人員的實際人數統計數字。
 
(二)及(三)在規劃綜合社區中心時,我們因應各地區的人口數目、人口密集程度及區域覆蓋範圍等因素,設立了以下24個綜合社區中心︰

地區         中心數目
中西區/南區/離島    3
東區/灣仔        3
觀塘           1
黃大仙/西貢       3
九龍城/油尖旺      2
深水鶠@         1
荃灣/葵青        3
沙田           2
大埔/北區        2
屯門           2
元朗           2
總計           24

  視乎個別地區的情況和服務需求,各綜合社區中心的人手數目及服務量均有所不同,不宜作出比較。各中心會靈活調配資源,確保服務切合當區的需要。整體而言,各區綜合社區中心自二○一○年十月投入服務至二○一一年十二月為止,已有16 400位會員,中心已為15 300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個案服務,以及進行了73 100次外展探訪。中心亦舉辦了超過2 700項公眾教育活動以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共有171 000人次參加。

(四)現時,24個綜合社區中心之中,6個已在永久會址運作;7個已覓得處所,正進行有關準備工作,例如籌備或進行裝修工程;2個已物色地點,將會於今年稍後進行地區諮詢;其餘9個仍需物色適合地點。尚未在永久會址運作的綜合社區中心,會利用機構合適的處所或租用商業樓宇作臨時服務點。社署會就營辦機構提交在商業樓宇設置綜合社區中心建議徵詢有關政府部門。直至目前為止,社署已批准4個位於九龍城、荃灣、東區及旺角的綜合社區中心租賃商業樓宇設立臨時會址,並為他們提供租金津貼。我們希望透過租賃私人的商業樓宇,於短期內為綜合社區中心覓得合適的處所,盡快為當區的精神病康復者及其他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所需的社區支援服務。租賃商業樓宇作為綜合社區中心臨時處所,可獲發還的租金和差餉金額上限,等同該綜合社區中心在公共屋h範圍內設立處所的認可面積的優惠租金(註)和差餉津貼額。

註:房屋委員會可以低於市值租金的水平將其轄下的商業樓宇租予非牟利機構以作福利用途。現時有關租金為每平方米45元。



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