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節目的調查發現,有中介人以虛假香港住址證明,協助不同國籍的申請人先以其海外駕駛執照獲免試簽發本港正式駕駛執照,然後根據本港與英國的互換駕駛執照協議,幫助該等申請人免試換領英國駕駛執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往三年,有多少外籍人士以上述方法領取香港駕駛執照後,再向英國交通當局申請換領英國駕駛執照;

(二)政府會否核實每名外籍人士以上述方法申請香港駕駛執照時提供的資料(包括申請人的香港住址證明和海外駕駛執照的真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或只抽樣核實,原因及詳情為何;

(三)鑑於有報道指出,運輸署曾就401宗申請個案,查詢海外領事館或運輸部門及內地有關當局,結果有106宗申請被拒,126宗申請仍待進一步驗證,106宗申請被拒的原因為何;有多少宗申請懷疑涉及中介人提供虛假申請資料;及

(四)有何措施杜絕上述中介人「造假」,非法利用本港及英國的互換駕駛執照協議從中漁利?
 
答覆:

主席:

  根據《道路交通(駕駛執照)規例》(香港法例第374B章)(規例)第11(3)條,運輸署署長可向持有規例附表4所列國家及地方所簽發正式駕駛執照的申請人,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現時規例附表4上共列有32個國家或地方。在二○○九至二○一一年間,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的成功申請個案約為93 780宗。

(一)英國是其中一個與香港有相互認可駕駛執照作免試簽發安排的國家。該國負責審批有關免試簽發英國駕駛執照申請的機構為 Driver and Vehicle Licensing Agency。運輸署並無該機構處理和批准讓香港正式駕駛執照免試簽發英國駕駛執照的申請數字。

(二)申請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的人士須符合法例訂明的條件,包括其所持的海外駕駛執照必須是仍然有效或有效期屆滿不超過三年,及在簽發國家或地方成功完成有關的駕駛考試後獲得的,並須提供身分證明文件、海外駕駛執照、證明他符合申請條件的證明文件的正本和副本及香港地址證明予運輸署審核。

  運輸署會謹慎處理及審核每一宗免試簽發駕駛執照的申請,以確保申請人完全符合法例要求和提供真實及準確的證明文件。在審批過程中,若該署對申請人所提供的駕駛執照有懷疑,會聯絡有關領事館或運輸部門查證及確認。除非有關資料已獲核實,否則運輸署不會進一步處理相關申請。

(三)在審批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的申請過程中,運輸署會就懷疑個案聯絡有關領事館或運輸部門查證及確認。在二○一一年,該署曾向外國領事館或運輸部門及內地負責簽發駕駛證的公安機關就401宗申請個案作出查詢。在這401個申請個案中,有169個申請最後獲得批核,106個被拒絕,其餘的126個申請仍待作進一步驗證。相關個案被拒絕的原因,包括海外或內地當局所提供的資料與申請人駕駛執照上的資料不相符,或其駕駛執照已被註銷,當中沒有懷疑使用虛假文件個案。

  根據現行法例,一般並無要求申請人親身向運輸署辦理牌照申請,包括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的申請。申請人可親身或授權第三者代為辦理。運輸署的牌照申請紀錄,並無按申請或辦理方式作分類統計。

(四)運輸署十分重視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的安排可能被濫用的問題。該署會對懷疑使用虛假文件的申請進行調查,並視乎情況將個案轉交警方考慮是否進行檢控行動。如發現有人利用虛假文件取得香港駕駛執照,運輸署會註銷相關的駕駛執照。就英國而言,運輸署會與Driver and Vehicle Licensing Agency保持緊密合作,應對方要求,就有懷疑的免試簽發英國駕駛執照申請,核實申請人的香港駕駛執照,並提供相關資料和協助。



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