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大澳文物精品酒店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大澳文物精品酒店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大家好!今天我重遊大澳,與各位見證一幢別具意義的歷史建築的活化成果,感覺份外親切。

  我初入政府在離島理民府工作時,已經對大澳恬靜閑適的環境、居民獨特的生活方式以及社區的傳統風貌,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條充滿香港地道風味的漁村富有特色,既有自然生態環境,又有許多歷史文物建築,加上享負盛名的美食,一直對本地及海外旅客散發無窮的魅力。

  今天,我很高興以另一種方式延續與大澳的緣份。我在二○○七至○八年施政報告內宣布推行新的文物保育政策,發展局繼而在二○○八年推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透過政府及非牟利機構合作,活化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而舊大澳警署正是最早期「活化計劃」的其中一幢歷史建築。

  舊大澳警署為二級歷史建築,極具潛力成為大澳的地標。「活化計劃」透過具競爭性的遴選過程,選出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有限公司,為舊大澳警署注入新生命,活化為文物精品酒店。經過大家20個月的努力,這個項目終於落成。

  舊大澳警署活化項目集合文物保育、帶動社區發展以及促進旅遊的多功能於一身,有助推動大澳成為本地及外地旅客所鍾愛的文化社區。項目團隊的熱心投入,令我們參與工作的政府人員尤其感動。除了硬件工程力求細緻之外,他們亦邀請與舊大澳警署有關的警隊同事,以至社區各界別積極參與,同時蒐集舊警署的故事以及傳統節慶活動的資料。這些珍貴的素材,更結集成為書刊和錄像,與眾共享。這要多謝Daryl(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黃永光)和他的同事同心協力,與大澳居民通力合作,完成這個項目。

  活化後的酒店有多處地方對公眾開放,包括彰顯舊大澳警署及社區獨特歷史的文物中心。市民大眾能夠透過參與導賞團、工作坊等,感受酒店的氣氛,並且加深對大澳豐富歷史文化的了解。我期望這個項目能繼續促進社區參與,為大澳的經濟帶來新氣象,與區內其他資源產生協同作用,在推動文物、旅遊及綠色生活的同時,亦保護大澳獨特的文化傳統,為香港市民及海外遊客提供難忘的體驗。

  最後,我祝願大澳文物精品酒店營運成功,並祝各位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多謝各位!



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