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伴航家顧服務計劃開幕禮暨鄰舍一家親嘉年華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鄰舍輔導會「伴航家顧服務計劃」開幕禮暨「鄰舍一家親」嘉年華的致辭全文:

葉主席(鄰舍輔導會主席葉德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鄰舍輔導會「鄰舍一家親」活動。今天台上台下都有鄰舍輔導會的服務使用者,大家一齊出席這個傷健共融的嘉年華會,可見殘疾人士要積極融入社區,就要搵「鄰舍輔導會」。

  今天亦是專為嚴重殘疾人士而設的「伴航家顧服務計劃」開幕禮的大日子。這是社會福利署於去年三月試行為期三年的「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的計劃之一。鄰舍輔導會受委託在屯門區及葵青區,為在社區居住並正輪候資助院舍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一系列的綜合到戶家居照顧服務。

  我在一個多月前(一月十七日)探訪貴會的同工,了解到您們透過專業人員團隊,全面評估服務使用者的獨特情況及進度,並擬定「度身訂造」及「個人化」的計劃,由專業人員分工合作,為他們提供全面的到戶支援服務。先導服務對加強嚴重殘疾人士社區照顧方面有啟示作用。我們會繼續跟進計劃的運作,進行中期檢討,並在適當的情況下修訂運作細則,以完善有關服務,同時繼續探討發展方向。今年的預算案亦宣布了多項措施,照顧殘疾人士和照顧者不同的需要。預算案建議增加傷殘受養人免稅額,由現時60,000元增加至66,000元。這項措施將惠及30 000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的稅收會減少2,000萬元。

  去年《施政報告》宣布為長者及合資格的殘疾人士提供公共交通優惠,讓他們可在任何時間以兩元乘搭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及渡輪,措施有助殘疾人士走進社區。政府現正積極與有關公共交通營辦商及八達通卡公司磋商計劃的細節和具體安排,希望在今年下半年開展有關優惠計劃。

  由今個月(二○一二年二月一日)起,因應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的變動,綜援標準項目金額、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金額提高5.2%,大約110萬人受惠,包括14萬傷殘津貼受惠人。

  此外,政府當局大約會在年中向綜援受助人、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受助人發放額外一個月的款項。今年稍後,我們又會為所有使用非資助院舍住宿服務的60歲或以上綜援受助人及任何年齡的殘疾或健康欠佳綜援受助人,增設一項每月265元的院舍照顧補助金,加強對年紀較大的殘疾人士的經濟支援。

  最後,我衷心祝願鄰舍輔導會繼續秉持「好鄰舍」的精神,與我們並肩努力,使殘疾人士得到更適切的照顧。多謝。



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