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撮要(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職業訓練局美容及美髮業見習員訓練計劃啟動儀式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撮要:

(就美容及美髮業見習員訓練計劃)

  這個美容及美髮業見習員訓練計劃是一個新思維,是就業與培訓相輔相成,以工作間為主力,五天工作,一天上課,這是一個新方向,以試點形式推行,我相信會成功,因為這是一份工作,每小時最低限度有二十八元工資,學員肯定有收入,不單只是見習。除了僱主的承擔,勞工處亦透過「展翅.青見」計劃提供培訓津貼支援僱主;職業訓練局則提供理論基礎、技能提升和課堂教授,因此整個計劃是全方位支援。配合資歷架構,由於有證書,年青人可繼續進修,更上一層樓。加上「一試兩證」,讓青少年可以在香港或廣東省工作,這是一項突破。整個路向是新思維,亦起動業界,是多贏的計劃。再者,根據最新的人力資源推算,在二○一八年香港中層勞動人口將會欠缺約22 000人,正是高中、技術員和副學位程度者,這類課程正好填補鴻溝,提供大量就業機會,給予年青人有前途的工作,有一個階梯和起步點。

(就鼓勵就業交通津貼)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方面,我們現時收到二萬六千多份申請,大部分都是郵寄的,申請人亦可前往地區就業中心和中間道辦事處,並可致電二十四小時熱線查詢。我們會盡可能透過媒體將信息帶出。自從上星期我匯報最新情況之後,這幾日的申請多了很多,每日也收到百多個申請,明顯市民留意多了。我相信四月會有高峰,因為四月可以申請整年的津貼。

  至於上調後的入息和資產限額由三月起生效,有人有錯覺指三月開始,九月才可申請那麼遲,其實若要每個月申請,行政上會浪費時間,所以計劃是最少六個月才申請一次,(最多十二個月),事實是三月起已受惠。當一次過申領由三月至九月的津貼,共可領取三千六百元。現時有幾百人更已一次過領取十個月的津貼,領足六千元,所以信息傳送開去後,陸續會有更多人申請。今次的上調亦會有多些人受惠,今次在入息和資產上限都大幅調高,我有信心會有多些人申請。最重要有多些人受惠,這是我的目的。



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