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晚宴的致辭全文:

施(榮懷)會長、各位會董、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晚宴,與各位會董和會員聚首一堂。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成立於一九三四年,是本港最具代表性的工商團體之一。除了積極促進本港的工貿發展,廠商會亦變得越來越多元化,使命越來越廣泛。廠商會在促進業界與政府溝通方面亦擔當橋樑的角色,亦是特區政府的重要合作夥伴,施會長在勞工顧問委員會提供了不少真知灼見。貴會多位代表亦積極參與職業訓練局和僱員再培訓局的工作,協助政府制訂與時並進的培訓政策。貴會又是倡導職業安全的先驅。

  提起培訓人才,廠商會更加是一個用心辦學的團體,在培育幼苗,扶掖後進方面不遺餘力。貴會創辦的工展會,七十多年來與香港一同成長,今時今日,已成為香港每年一度的品牌盛事,近年亦提供免費攤位讓社會企業參展,有助弱勢群體發揮潛能,亦能帶領業界履行社會責任,實在任重道遠。

  對於廠商會多年來就勞工和人力事務作出的支持、建議和協助,我謹衷心致謝。

  在座各位都是香港的工業家、實業家。香港缺乏天然資源,能夠發展成為今天的國際大都會,並擁有不少蜚聲國際的品牌,全賴香港優秀的人力資源,包括敢於創新的企業家和高質素的僱員。作為政府,我們有責任做好促進者的角色,一方面促進就業和人力培訓,為各行各業提供源源不絕的人才;另一方面是締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包括和諧的勞資關係、平衡的勞資利益和與時俱進的勞工法例。我會藉此機會闡述本屆政府在多方面的促進工作。

促進就業和培訓
-------

  先說促進就業。剛於前天公布的最新失業率輕微下跌至3.2%,近乎全民就業。面對未來經濟的不明朗因素,除了撐企業以穩定就業市場,我們會繼續直接和積極地加強就業支援和培訓。在新的財政年度,勞工及人力發展的經常性開支預算為15.4億元,較去年的12.9億元(修訂預算)增加近兩成。其中,投放於展翅青見計劃、中年就業計劃、就業展才能計劃等特別為青少年、中年及殘疾求職人士而設的就業計劃的資源就有1億7,500萬元。

  但我需要澄清一點,一連串的就業和培訓工作,不單只是為配合香港僱主對人才的即時需求,我們的措施亦要配合香港長遠人力需求的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的人力資源推算結果顯示,到二○一八年,有超過358萬勞動人口,但相對人力需求,仍欠缺14 000名勞工,其中高中、副學位學歷及技工會供不應求,而較低學歷的人力將出現輕微過剩情況。另外,在未來數年,四大支柱行業和六項優勢產業的人力需求,估計分別會平均按年增長1.4%及2.8%,增速較本港整體(1.1%)為高。政府各有關部門會參考這些具啟示作用的數據,與業界攜手,詳加考慮各行業的人力規劃,例如透過加強培訓,針對主要產業提供更多生力軍,同時亦讓年輕一代有向上流動的機會。而繼續發展再培訓,實在是為經濟轉型儲備合適人才的不二法門。

  過去五年,再培訓的規模和策略都不斷演變。再培訓局課程的報讀資格,在二○○七年底由三十歲或以上具中三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放寬至涵蓋十五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讓年輕人及學歷較高的市民都能受惠。現時,再培訓局已為本地勞動人口提供更全面及更多元化的服務,令課程總數在二○○七至○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上升超過六倍至接近900項,包括近年為配合部分優勢產業而開發的新課程。再培訓局使用的培訓學額亦由五年前的87 000個,上升26%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110  000個,而計劃提供的學額則由五年前的100  000個增加三成至下年度的130 000個。我們亦已預留資源在有需要時額外提供30  000個學額,以應付突如其來的需要。

促進勞工權益
------

  過去五年有多項政策和法例落實,令本港的勞工權益有長足發展,法例和配套更加完善,我在此再次衷心感謝廠商會同仁,在過程中積極參與,並就政府提供多項法例建議進行研究,並提出建設性的意見。

  在眾多新政策中,最劃時代的,亦是本港僱主最關心的,當然是法定最低工資的誕生。雖然社會上不少人對法定最低工資仍有疑慮,但法例實施至今九個月,失業率較最低工資實施前的季度(二○一一年二至四月)下降0.2%。最重要的是實質改善了低薪僱員的收入。二○一一年第四季(十月至十二月)的數字顯示,低薪全職僱員的平均就業收入按年上升14.1%,扣除通脹後仍有8.4%的實質增長,14.1%的升幅已遠高於整體僱員平均6.3%的升幅(扣除通月脹後有0.6%)。另外,有些人擔心最低工資實施後有否令申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數字上升,一月的最新數字顯示,申領綜援的失業人數已連續二十九個月下跌,一月的數字下跌了1.1%,共涉及46 798名受助人;低收入綜援人數亦下跌了1.3%至40 109名受助人。同期,整體綜援受助人超過441 000人。不過,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在實施和調整最低工資時,一定會致力平衡防止工資過低、減少低薪職位流失,以及維持本港整體經濟發展和競爭力的三個政策目標。

  為紓緩基層打工仔的交通費負擔,本屆政府一開局已向偏遠地區的打工仔提供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隨後又推出覆蓋全港十八區、不設時限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雖然計劃只是運作了短短四個多月,但考慮到過去一年經濟向好及最低工資實施後工資上漲的特殊情況,我們決定率先按政府統計處前天(二月二十一日)發表的最新入息數據作出技術調整,上調計劃的入息和資產限額,讓更多基層工友能夠受惠,新限額亦會由下周四開始生效。

  經過與勞、資雙方和司法機構多年的討論和努力,我們成功立法制定《2010年僱傭(修訂)條例》,把故意拖欠勞資審裁處或小額薪酬索償仲裁處裁斷的款項列為刑事罪行,加強阻嚇不負責任的僱主,為這個困擾勞工界多年的老、大、難問題帶來突破,亦有助阻嚇僱主中少數的害群之馬。

  另外,我們又於二○○八年三月將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商業登記證徵費由每年600元調低至450元,令僱主們受惠。政府亦於二○一一年七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擴大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保障範圍,以涵蓋根據《僱傭條例》可享有而未放取的年假及法定假日薪酬,令僱員受僱主無力償債影響時得到更大的保障。條例草案現正由法案委員會審議,並會在立法會通過後實施。

  我們又藉通過《2010年職業性失聰(補償)(修訂)條例》,改善對從事指定高噪音工作而失聰的僱員的法定補償。自去年四月修訂條例實施以來,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共收到1 001宗補償申請,是對上年度的五倍。自二○一○年四月修訂條例生效起,截至二○一一年三月,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共批出695宗個案,發放的補償金額達2,650萬元,遠高於二○○七至○八至二○○九至一○年三個年度平均每年批出的66宗申請個案及690萬元補償金額。

  以上的新措施和工作,都有賴商會、工會和政府三方的緊密討論、協作,才能水到渠成,達致共識。在中央層面,勞工處設立了「勞工顧問委員會」,就訂立法例及推行勞工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在行業層面,勞工處的九個行業性三方小組,定期商議業界共同關注的勞資關係和就業情況。廠商會由會長至多位成員,在各個與勞工政策相關的平台出謀獻策,實在是我們推動三方協作的難得夥伴。

  另外,大家亦關心標準工時的議題。現時僱主、僱員及社會各界對於應否訂立標準工時的意見,有很大的分歧。勞工處正抓緊時間進行政策研究,以期於本年年中完成。在完成政策研究後,政府會分別向勞工顧問委員會及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匯報研究結果。我期望報告屆時會為社會將來的討論提供良好的基礎,加深社會人士對這議題的認識及有助他們提出意見。

加強勞資關係
------

  事實上,和諧的勞資關係是香港作為國際商貿樞紐的重要基石。去年,香港整體勞資關係保持平穩和諧,經勞工處調解的勞資糾紛,成功調解率高達71.7%,是二○○七年以來最高。此外,去年每1 000名本地受薪僱員因勞資糾紛或工業行動而損失0.19個工作天,是全球錄得最低數字的地區之一。

  我們會繼續因應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步伐,不時檢討各項勞工政策,平衡勞資雙方的利益和需要,化分歧為合作,在維持本港競爭力的同時,確保僱員權益受到合理保障。

  過去多年,廠商會在凝聚業界、維護僱員權益、參與公共事務方面,成績斐然。我祝願廠商會會務蒸蒸日上,會員群策群力,與全香港市民共建繁榮。多謝各位。



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