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加強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援」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援」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剛才十一位議員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

  香港正面對人口急速老化,預期老年癡呆症患者的數目亦會相應增加,我們必須作好準備,加強在安老服務方面的配套。在以下時間,我會逐一介紹各項相關的服務,並回應各位議員的提問或建議。

給予老年癡呆症長者的支援
============

社區照顧服務
------

  長者社區照顧服務目前由全港共24支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60支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以及61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提供。合資格的老年癡呆症患者也可使用這些服務。

  多位議員建議政府為老年癡呆症患者另設專門的日間護理中心。然而,考慮到患者的身體情況和護理需要會不斷轉變,我們希望服務單位能為他們提供持續性的照顧,以免他們要多次轉換服務單位。因此,政府現行的政策,是以綜合模式,我強調而非分隔模式,為患有老年癡呆症的長者提供一系列持續服務,以照顧他們在不同階段的護理需要。

  雖然日間護理中心是提供綜合服務,但我們明白部分老年癡呆症患者的活動機能並未衰退,他們比一般體弱長者需要較多的活動空間。因此,社署已由二○一○年十月起增加這些中心的標準面積,以設置多元感觀區和加大物理治療室、飯廳及活動室。新建及重置的日間護理中心已採用這套新標準,社署亦會協助現有的中心拓展空間,並會資助所需工程費用。

  另一方面,針對部分患者有遊走或其他情緒和行為問題,社署亦已致力改善日間護理中心的設施,包括撥款設置防遊走系統及多元感觀治療設施等。

  有議員建議延長日間護理中心的服務時間。其實,現時部分中心已因應個別服務使用者的需要,把服務時間延長,部分亦可按使用者及其家人的要求延長服務時間,現時存在一定的彈性。

住宿照顧服務
------

  在住宿照顧服務方面,李國麟議員也要求增設老年癡呆症護理院舍,以及在設立認知障礙症患者護理院舍及安老院舍時,應在環境及設計上引入分層護理模式,以照顧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症患者的不同需要。不過,正如我剛才解釋,綜合的服務模式,能為老年癡呆症長者提供持續性的照顧,因此資助安老院舍也是採用這種模式照顧長者。

  當然,我們在院舍設施方面,也作出特別安排,以照顧老年癡呆症患者的需要。社署要求安老院舍有適當的環境,盡量減輕可能對患者造成的壓力(例如噪音或燈光)。現時有合約院舍將其不同部分以不同顏色或主題劃分,或在設計上加入迴轉式的長廊,方便老年癡呆症患者能辨認地方和自己所屬的房間,及能在院舍內安全地遊走。另外,亦有院舍在長者房間外張貼附有其照片及以大字標示的姓名,以方便老年癡呆症患者能返回自己的床位。安老院舍也跟日間護理中心一樣,獲社署發放額外資源,以改善其設施,包括購置離床警報器及防遊走系統等,這些都有助為老年癡呆症長者提供合適的服務。

為老年癡呆症長者提供訓練
------------

  除了改善硬件,社署亦為妥善照顧老年癡呆症長者而加強了服務單位的軟件,也就是服務內容和專業支援。在這方面主要措施有三項。第一是給予長者的訓練和非藥物治療。很多國際和本地研究均指出,不同形式的非藥物治療方法,例如認知訓練、記憶訓練、現實導向及懷緬治療等,皆有助減慢和紓緩老年癡呆症患者的病情。現時各資助日間護理中心和院舍均會按需要提供這類訓練和治療。

「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
------------

  第二項措施是「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我們一直有向津助安老院舍和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舍發放此補助金。由二○一一至一二年起,補助金的適用範圍已擴展至日間護理中心。服務單位可以利用補助金增聘輔助醫療人員(如職業治療師、護士及社工等)或購買相關服務,加強對老年癡呆症患者的照顧,或為他們舉辦訓練活動。所以剛才李卓人議員說「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不是真正讓安老院舍或日間護理中心招聘員工是一個誤解,補助金的的確確是用來增加人手和購買專業服務,這一點相當重要,我要澄清。

  在剛宣布的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建議大幅提高「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讓服務單位有更多資源加強這方面的專業人手。具體來說,政府會為此增撥1億3,700萬元經常性撥款。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每間日間護理中心和院舍就每位患有老年癡呆症的長者可分別獲發約24,000元和40,000元的補助金。預計補助金可惠及約5 000名長者。

護理人員的培訓
-------

  第三項措施是加強員工的培訓。剛才食物及壎竻膚蔽囍V大家講述壎芵p為醫護及護理人員的培訓工作。社署亦與壎芵p緊密合作,為安老服務單位的專業人員和護理人員舉辦定期培訓,包括教導他們照顧老年癡呆症患者的技巧。社署計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舉辦更多這類培訓課程。

增加服務名額
------

  提到資助社區和院舍照顧服務,潘議員及各位提出修訂的議員都倡議政府增加服務名額。這關乎安老服務的整體規劃,不限於老年癡呆症患者的需要。事實上,政府一直有為此投放大量資源。在二○○七至○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這五年間,政府已撥款增加約2 000個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包括1 500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和500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我們會再撥款增加500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及185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現時輪候以家居為本的到戶照顧服務的體弱長者約400人,新增的500個名額已遠超此數目。至於以中心為本的日間護理服務,我們明白需求量是相當大。我們會繼續覓地興建,並盡量在新的合約院舍內加設日間護理服務單位,以滿足服務需求。

  在資助安老宿位方面,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將有八間新建合約安老院舍陸續投入服務。政府亦已在九個發展項目內預留地方興建新的合約安老院舍。連同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新增的撥款,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會有超過2 600個新增的資助安老宿位陸續投入服務,包括約1 250個護養院宿位和約1 400個護理安老宿位。除了增加宿位的供應量,我們亦致力提升宿位的質素。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我們會在「改善買位計劃」下提升超過600個甲二級別宿位至甲一級別,並會增購112個甲一級別宿位。這項新措施有助提升整體私營安老院的質素。

給予照顧者的支援
========

  我剛才所介紹的,是給予長者本身的支援。潘佩璆議員及多位提出修訂的議員都建議政府加強對病人家屬的支援,其中有議員更建議政府引入照顧者充權計劃及設立綜合社區支援服務,以強化照顧者的實務照顧技巧及提供適當的支援。

  其實政府也很重視對病人家屬的支援。事實上我經常說,每一個長者、殘疾人士背後的家人,他們的壓力很大。我們向他們致敬,因為他們無私的奉獻,真真正正的關愛,是非筆墨所能形容。政府重視支援家屬,因為我們明白,即使政府力求提供全面的服務,要讓長者可以留在家中安老,照顧者的付出是相當大。

為照顧者提供培訓
--------

  有鑑於此,就照顧老年癡呆症長者方面,我們會加大力度,提供培訓。安老事務委員會、勞工及福利局和社署由二○○七年起合作推出「護老培訓地區計劃」,以推廣基本護老知識。該計劃邀請各長者中心夥拍地區組織,舉辦護老培訓課程,內容包括照顧老年癡呆症長者的知識和技巧。截至二○一一年年底,已成功培訓了超過8 000名照顧者。

暫託服務
----

  照顧老年癡呆症長者除需要有特別的技巧外,亦需要有無比的耐性。因此,我們亦希望可以為照顧者提供喘息的空間。現時,所有津助安老院舍和日間護理中心,均分別為長者提供住宿及日間暫託服務,有助紓緩照顧者的壓力。由於暫託宿位的需求非常大,由今年三月一日起,我們會把全港137間買位院舍的偶然空置宿位都用作提供暫託服務。這些買位院舍遍佈各區,更能利便使用者。

其他支援措施
------

  此外,全港各個長者社區服務單位(包括長者中心、家居照顧服務隊伍等)亦一直有為老年癡呆症長者的照顧者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包括提供資訊及輔導服務、協助成立照顧者互助小組,以及提供及借出復康器材等。

照顧者津貼
-----

  剛才好幾位議員都建議政府向照顧者發放津貼。雖然我們十分認同照顧者的重要性,但長者所需的照顧是多方面的,是多元化的,當中涉及不少專業的知識和技巧,家人或個別人士未必可以完全滿足這些需要。我們認為,為長者提供一系列照顧及支援服務(例如由專業人士提供的護理照顧、復康訓練、輔導等),以及向照顧者提供支援,比直接向他們提供現金津貼更能切合長者的需要。政府會繼續以各類型的支援服務,協助照顧者履行其家庭責任,減輕他們的壓力。

其它非資助服務
=======

  最後,我想一提的是,不少非政府機構及自負盈虧組織、以至安老業界,均希望為老年癡呆症長者及其照顧者盡一分力。例如在上星期五(二月十七日),一間非政府機構就在港島東區開設了老年癡呆症長者和家屬中心;另一間自負盈虧機構最近亦籌募善款,製作了一系列有關照顧老年癡呆症長者技巧的短片,準備上載至專題網站。這個發展趨勢實在令人鼓舞。照顧長者是個人、家庭、社區和政府的共同責任,而市場亦能夠扮演積極的角色。我希望整個社會都一同為香港長者的福祉而努力。

總結
==

  在總結之前,我想回應湯家驊議員表達對於吳老先生和其太太的問題,我們都很關注。我們很努力去處理,亦已有突破。在下個月,這對老人家應該可以入住一間合約院舍的自負盈虧宿位。這不是一間普通的私營安老院舍,這是一間合約院舍,其水平等於津助院舍。有一間慈善團體非常慷慨,負擔起一年的院費,以等待適當的宿位。這是適切的安排,因為這間院舍同時提供護養宿位和持續照顧的宿位,所以兩老可在此順利過渡,我想在此交代我們亦努力為這對老人家做工夫。


  主席,我今日是從安老服務的角度,介紹政府對老年癡呆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援。我們會因應社會情況及服務需要的轉變,不時檢視和改善各項服務和措施,不同部門和服務單位亦會繼續通力合作,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的支援。

  主席,我謹此陳辭。謝謝。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