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加強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援」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援」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女士:

  我感謝潘佩璆議員提出這項議案,以及黃成智議員、李國麟議員和梁家傑議員分別提出修正案。

  剛才食物及壎竻膚蔽齯雯苳F政府在醫療服務方面給予老年癡呆症患者的支援。我想指出政府亦十分重視他們的長期護理服務需要。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包括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社署)、食物及壎竻蔗M壎芵p,聯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其他社福機構和專業團體一直緊密合作,為老年癡呆症患者提供各種護理服務。

  老年癡呆症長者和其他長者一樣,可以使用一系列政府資助的安老服務,包括住宿照顧服務、日間護理中心服務和到戶家居照顧服務。這些服務皆以綜合和持續照顧的模式提供,可以照顧使用者在不同階段的護理需要。有鑑於老年癡呆症患者的特殊情況,社署採取了特別措施,加強對他們的支援,例如向服務單位發放「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協助它們改善設施和培訓員工,以及為老年癡呆症長者的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等。

  今後,我們仍會不時檢視各項服務,為老年癡呆症患者提供適切的照顧。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待聽取議員的意見之後,我會再作詳盡回應。多謝。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