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公立醫院藥劑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到市民投訴,於公營醫院的藥房輪候取藥的時間過長。有市民等候了兩小時四十五分才拿取到三包普通感冒藥和一瓶咳藥水。該名市民表示,按其觀察,藥房職員並沒有怠懈,雖工作繁重亦無怨言;問題並非出自員工,而是在於人手不足。關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編配足夠人手予各公營醫院藥房以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以及應付市民對公營醫療服務日漸增加的要求,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各公營醫院藥房的人手編制為何;

(二)鑑於近年政府擁有龐大的財政盈餘,政府有否計劃向醫管局增撥資源,以增加公營醫院藥房的人手;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增加培訓藥劑師的大學學位數目,或從外國引入符合香港醫療水平的藥劑師;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致力確保藥劑和配藥服務的效率。現時,醫管局專科門診部病人的平均輪候取藥時間約為三十至四十五分鐘,在繁忙時段,病人輪候取藥的時間可能會較長,輪候兩小時或以上的情況只屬少數。

(一)截至二○一一年年底,醫管局七個醫院聯網藥房的人手數目如下:

醫院聯網  藥劑師數目  配藥員數目
----  -----  -----
香港東     48    122
香港西     49    108
九龍中     47    124
九龍東     36    112
九龍西    100    236
新界東     56    167
新界西     39    116
總數     375    985

(二)為提升公立醫院的藥劑服務和改善病人用藥的安全水平,政府已在近年向醫管局增撥資源,以拓展公立醫院及門診部的藥劑服務,當中包括增加普通科門診部的藥劑師。在過去兩年,醫管局共增聘了140名藥劑人員。在下年度,醫管局計劃增聘約100名藥劑人員。醫管局會繼續因應日常運作及服務發展需要,靈活調配人手和採取適切措施,以確保市民得到安全可靠的藥劑和便捷的配藥服務。

(三)現時,香港中文大學的藥劑學課程是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管理局)認可的藥劑師培訓課程。該課程的畢業生可在他們完成一年的實習培訓並通過相關評核後,在香港註冊成為藥劑師。

  香港大學於二○○九年開辦了新的藥劑學學士課程,並正就其課程向管理局申請認可;有關認可程序已進入最後階段。如該課程獲得管理局認可,兩所大學藥劑學學士課程每年總共逾50名的畢業生,在完成一年的實習培訓及通過評核後,便可在港註冊成為藥劑師。

  除本地畢業生外,在香港以外地方修讀藥劑學的畢業生,如果符合下列資格,便可參加管理局的藥劑師註冊考試︰

(1)完成不少於三個完整學年的全日制藥劑學大專教育課程或同等學歷;
(2)在其接受該教育課程的國家已註冊為藥劑師或已取得註冊成為藥劑師的專業資格;及
(3)在其接受該教育課程的國家或其他國家取得註冊前實習訓練及/或在註冊後取得有關藥劑業的工作經驗,合計不可少於一年。

  現時,藥劑師註冊考試一年舉辦兩次,分別在六月和十二月。考試共有三科,包括「香港藥劑法例」、「藥劑實踐」及「藥理學」。如申請者在所有科目取得合格,便可以在港註冊成為藥劑師。在二○一一年,三科的平均合格率約為48%。在二○○七至二○一一年,合共取得三科合格並獲管理局批准在香港註冊成為藥劑師的海外畢業人數接近300名。

  現時公營醫療系統的藥劑師聘用和人手供應情況較其他職系的醫護人手的供應情況相對較為理想。醫管局會繼續致力確保藥劑和配藥服務有足夠人手,並在人手規劃和調配方面作出適當安排,以應付服務需求。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