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機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劉柔芬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壎芵p的資料,二○○九年因心臟病住院及死亡的人數分別約為73,300及6,414人次。另有研究顯示,在心臟病發(即心臟驟停)的10分鐘內,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機(自動去顫機)可以提高急救心臟病發病人的成功率;有不少地區(如美國和台灣等)亦大力鼓勵自動去顫機的普及應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政策推廣自動去顫機,鼓勵更多私人機構購置自動去顫機,並加強市民對自動去顫機的認識;及

(二)當局會否主動提供指引,建議指定公眾場所(例如大型購物商場、體育館、運動場及港鐵車站等)應備有自動去顫機及其他急救設施?

答覆:

主席:

  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機(自動去顫機)是用來協助有需要的病人作心臟復蘇的儀器。根據醫學及急救的研究顯示,為心臟停頓的病人施行心肺復蘇法時,如能同時使用自動去顫機,可以增加病者存活機會。目前,消防處的所有救護車都已備有自動去顫機,而醫院管理局亦已為各公立醫院及門診部添置自動去顫機作急救之用。在使用自動去顫機前,必須考慮病人當時的情況及注意儀器的使用程序。任何人在使用自動去顫機前,必須先接受急救和儀器操作訓練,亦應該將病人盡快送往醫院作進一步診治。

(一)及(二)政府一直透過不同途徑,促進市民對心臟病急救的認識。消防處在二○○七年開始免費向公眾提供心肺復蘇訓練和自動心臟去顫法的訓練,以及鼓勵機構自行在公共場所設置自動去顫機。目前,已有超過7,200人完成消防處提供的訓練,掌握兩套急救方法的基本理論及儀器操作。他們包括物業管理公司職員、機場保安人員、安老院舍職員、政府職員、酒店業從業員、港鐵職員、主題公園職員、傳媒機構職員、大型公益機構職員、香港童軍、消防安全大使及消防處文職人員等。

  壎芵p亦透過轄下的專業發展及質素保證服務於二○一一年開辦74次基本維生技術訓練課程,課程內容包括使用自動去顫機的正確方法,共有577位醫護人員接受培訓。此外,本港不同的機構,為市民提供心肺復蘇法以及自動心臟去顫法等訓練課程。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於二○一一年,提供814次使用自動去顫機的訓練課程,共培訓11,090位參與者。而香港紅十字會亦於二○一一年開辦139次有關課程,共有845人參與。

  現時全港不少地點,包括一些辦公大樓、主題公園、學校、大型商場、私人屋苑、私人會所、商業大廈及護養院等,均已設置自動去顫機。政府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加強市民對心臟病急救的認識。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