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鐵路範圍內違規行為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期有乘客在港鐵車廂進食,引致乘客之間發生爭執。有報道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疏於執行《香港鐵路附例》(第556B章)(《附例》)、對前線執行人員支援不足,以及缺乏宣傳去教育乘客遵守《附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除了乘客親身通知港鐵職員外,有否設有其他舉報方式,讓乘客通知港鐵職員有關在港鐵付費區範圍內發生危及乘客安全或影響公共壎耵漕ぁ鞳F及

(二)港鐵全線每天載客列車的總行走車次為何;現時港鐵公司宣傳及教育乘客遵守《附例》的工作情況為何;當局會否考慮促請港鐵公司在未來加強宣傳及教育工作;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如乘客發現有其他乘客作出不恰當或滋擾行?,以致影響乘客安全及公共壎矷A除了可以直接與車站職員聯絡之外,亦可致電港鐵熱線或個別港鐵車站即時作出反映。港鐵各車站的電話號碼已張貼於車站的入閘機及售票機上,並上載至港鐵網頁。此外,乘客可使用車站月台上的召援專線,直接與車站職員聯絡。如遇緊急情況,乘客亦可致電「999」聯絡警務處及消防處等部門。

(二)港鐵各鐵路線包括觀塘線、荃灣線、港島線、將軍澳線、東涌線、西鐵線、東鐵線、馬鞍山線、機場快線、迪士尼線及輕鐵,現時每天共行走超過7,000班列車。

  港鐵公司定期透過乘客教育及宣傳活動,例如舉辦禮貌及安全運動,透過傳媒、車廂廣播、乘客刊物及宣傳單張等,提醒乘客為他人設想,避免對其他乘客帶來不便。政府會繼續鼓勵港鐵公司定期進行相關乘客教育及宣傳工作,提醒乘客遵守《香港鐵路附例》。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