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傑義風采喜迎春」千人宴活動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博愛醫院、仁愛堂和圓玄學院主辦「傑義風采喜迎春」千人宴活動的致辭全文:

陳主席(傑義風采喜迎春籌委會主席陳國超博士)、湯(修齊)主席、蔡(黃玲玲)主席、張(肖鷹)部長(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陳主席(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博愛醫院、仁愛堂、圓玄學院舉辦的「傑義風采喜迎春」活動,與一眾老友記一起共享千人宴。

  我知道,今天三個慈善團體亦會趁此盛會嘉許多位熱心服務的長者義工。我在此衷心向各位義工老友記致敬。社會福利署自一九九八年推動義工運動至今,已有逾九十八萬人登記成為個人義工。當中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義工有126 800人,佔全港登記義工的一成二。您們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獻出愛心,又體現「積極樂頤年」的精神,實屬難得。

  如何更有效釋放並善用長者豐富的社會資本,亦是特區政府安老政策的重要環節。我知道在座的朋友,都關注二元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優惠計劃。我們正與相關的公共交通營辦商分秒必爭地做工夫,務求在今年稍後推出優惠,讓大家可以「用兩蚊,通處走」。我們又會從獎券基金撥款九億元,將全港250間長者地區中心、鄰舍中心和活動中心的內部環境及設施現代化。這些新猷將可產生協同效應,鼓勵更多長者跑出去,讓他們有豐盛和積極的晚年。

  今年亦將有多項與長者息息相關的社福措施推出。本月一日起,因應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的變動,綜援標準項目金額、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金額提高5.2%,約110萬人受惠。以高額高齡津貼,即生果金為例,二月一日起由1,035元上調至1,090元。

  此外,政府當局大約會在年中向綜援受助人、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受助人發放額外一個月的款項。今年稍後,我們又會為所有使用非資助院舍住宿服務的60歲或以上綜援受助人及任何年齡的殘疾或健康欠佳綜援受助人,增設一項每月265元的院舍照顧補助金。

  而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亦剛剛通過,資助低收入但沒有申領綜援的長者鑲假牙及接受其他必須的牙科診療服務,預計第三季實施,一萬一千名長者受惠。另外,關愛基金又會向租住私樓、非綜援及沒有物業的低收入長者,提供一次性津貼,獨居長者戶4,000元,二老住戶8,000元,三老以上住戶劃一一萬二千元,約一萬二千名長者受惠,下半年開始接受申請。

  最後,我祝各位長者龍年愉快,心想事成。我又期望繼續與博愛醫院、仁愛堂、圓玄學院等關懷長者的持份者積極合作,一起竭盡所能,讓長者得享豐盛晚年。多謝。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