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人力事務委員會訪問團研究南韓實施標準工時的經驗的報告」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人力事務委員會訪問團研究南韓實施標準工時的經驗的報告」議案總結發言:

主席:

  我一再多謝李卓人議員提出今日這個議案,以及剛才二十二位議員參與今日的辯論。

  從各位議員的發言,可見大家對標準工時這問題是高度關注的,亦對香港應否像韓國般立法訂立標準工時有不同的看法。總括而言,支持者認為,韓國的經驗有參考價值,推行標準工時不單能保障勞工權益,亦有助僱員在工作和在生活方面取得適當的平衡,從而改善生活質素。另一方面,對於實施標準工時有保留的議員認為,標準工時會加重企業的營運成本,減少企業的靈活度,特別是在工商界方面,中小企的影響會更加大,因為他們可能需要些時間去適應實施法定最低工資的影響,因此對在此刻推行標準工時,他們是很憂慮的。

  我想重申一點,政府亦同樣很關注標準工時。我在開場時說過,當局繼為最低工資立法後,主動提出及開展標準工時的政策研究,這充分顯示出政府的重視,亦是重要的第一步。

  剛才有議員提到,香港可借鑑韓國實施工時制度的經驗,例如分階段實施標準工時、向中小企提供經濟誘因、以及成立三方高層組織等。當然,其他地方的寶貴經驗值得參考,但每個地方都應考慮本身的實際情況,作出最適切的安排。

  事實上,不同地方在制定工時政策時,會考慮本身的社會及經濟發展、勞工市場狀況等因素。而當地的文化背景、以至工作文化和價值觀亦是制定有關政策時需要考慮的因素。舉例來說,有些地方規管工時主要是為了保障僱員的職業安全和健康;有些地方訂立標準工時是為了增加僱員的收入;其他地方,例如韓國,據我了解是希望透過減少工時而達致共享職位和創造就業。在參考這些地方的經驗時,我們一定要留意這些獨特的背景。

  過去這幾年,香港經濟發展迅速,實有賴我們的人力資源。香港的勞工,不論是現在或過去,都以靈活性高、適應力相當強見稱。要保持香港的優勢,關鍵是在維持香港的競爭力、保持香港人才的優勢與保障勞工權益之間取得恰當的平衡。

  實施標準工時,主要是為了保障及改善勞工權益。但從其他地方的經驗看到,實施標準工時亦有些副作用我們是要留意的,例如工作可能變得零散化、部分企業特別是中小企在運作上的靈活性可能會減低,而很多地方的中小企團體曾經表示,在有限的人手和資源下實施標準工時的規定,同時要保持競爭力,實在是非常大的挑戰。因此,我們一定要很小心衡量標準工時會否影響到企業營運的靈活性。

  我想重申,標準工時是一個複雜和具爭議性的課題,但我們沒有迴避,我們現在刻意、正密鑼緊鼓做政策研究。我曾說過,這議題遠遠比最低工資複雜,但我們一定會抓緊時間進行研究,目的是希望於本年年中前完成。我們希望有關政策研究結果,能夠加深社會對這議題的認識,從而推動各界在這方面作出思考和討論,最後有助建立共識。

  政府一貫的政策是因應香港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步伐,在合理平衡僱主及僱員利益的大前提下,循序漸進地改善僱員的權益和福利。最低工資是很明顯的例子,我們很努力透過大家互動,勞、資、政府三方面的合作,最終做到最低工資。我們一定要持守這理念,以社會的整體利益為依歸,務實、客觀和實事求是地研究標準工時,希望我們在約六月時可以將研究向勞顧會和人力事務委員會作全面匯報。

  多謝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