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輻射污染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君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前有報道指出,有國家驗出日本製造的汽車的輻射污染水平超標,因而禁止該等汽車進口。關於日本產品的輻射污染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三月至今,除了食品外,當局有否定期抽樣檢測日本製造的產品(包括汽車零部件、電子零件、藥物、玩具、化妝品、衣物、文儀用品、日用品及醫療設備等)的輻射污染水平;如有,抽查次數及檢測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去年十二月日本公布有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污水(輻射水)洩漏,本港有何政府部門協助那些擔心曾在日本接觸到輻射水的香港市民進行檢查;及

(三)鑑於當局曾在香港國際機場設置壎穸x為日本抵港旅客進行自願輻射污染檢查,壎穸x共檢查了多少市民;當中有沒有市民身上的輻射水平超標;有否統計壎穸x去年五月停止服務後,有多少市民自行前往公立或私營的醫院、診所或化驗所求診或接受檢查;如有,數字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放射性物質對於產品的污染可以分為表面污染和原材料污染。表面污染可以透過合適的除污程序消減,因此除非該件產品來自核事故源頭地區附近而又沒有適當地除污,市民因為該件產品而受到交叉污染的風險微乎其微。產品原材料污染可以通過工業生產檢測驗證程序避免。兩者都可以利用輻射檢測儀器檢測出來。

  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原子能機構、國際海事組織、世界壎芠梒插B世界氣象組織、世界旅遊組織和國際勞工組織於二○一一年四月十四日發出的聯合新聞公報,目前認為並沒有需要在世界各地機場和海港為健康和安全目的進行輻射檢查。

  就問題前言指有國家禁止日本製造的汽車進口一事,根據我們搜集到的資料,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有報道指蒙古國將從同月三十日起停止從日本進口未經輻射檢測的汽車,而同篇報道引述日本外務省表示「正向蒙方核實信息」。

  就問題的三部分,現綜合各個相關決策局及部門的資料回覆如下:

(一)自去年三月福島核事故發生以來,香港海關已加強於機場及港口檢測從日本進口的貨品(包括藥品、化妝品、個人護理用品、家庭用品及其他一般消費品等),進行有關輻射水平的安全測試,以阻止受輻射污染的貨品流入本港。

  截至今年二月初,香港海關已檢測超過613,000批次來自日本的空運貨品,以及超過15,000批次來自日本的海運貨品,並無發現任何樣本受到放射性污染。

(二)根據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的輻射監測數據,現時日本各地區(除福島縣外)的環境輻射水平均已下降至核事故前的相若水平,遠低於會引致身體組織反應的水平。就福島縣而言,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20公里範圍和一些輻射水平較高的地區,仍被日本政府列為撤離區,限制公眾進入。因此,到訪日本的旅客無需擔心受到有害水平的輻射照射或污染而影響健康。

  至於海水堛瑪蝞g性物質污染,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公布了在福島第一核電站30公里外的宮城縣、福島縣及茨城縣海域的海水輻射監測數據,結果顯示有些樣本含有微量放射性銫,但其活度遠低於日本考慮關閉水浴場的參考水平。此外,福島縣距離本港3,000公里,該縣附近的水流亦主要流向東北,因此香港水域受此污染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儘管如此,核事故後本港天文台已經加強了海水輻射監測,在環境保護署協助下,於香港水域收集海水樣本。結果顯示,本港所有海水樣本均沒有測量到人工放射性核素。

  由於輻射對健康的影響主要集中在核事故源頭地點,本港公立醫院急症室會根據求診市民是否曾經到過福島縣旅遊以及求診時的臨床表徵,判別是否需要為求診人士作進一步的檢驗。

(三)為協助從日本返港、擔心自身健康受影響的旅客,政府從二○一一年三月十六日至五月十二日在香港機場設立壎穸x,為有需要的旅客進行自願輻射測試。期間共有3,936名旅客接受協助,當中並無發現受輻射污染個案。

  自福島核事故發生以來,本港公立醫院的急症室一直沒有發現受輻射污染個案,或接收過符合上述就福島核事故制定的急症室分流指引的個案。當局亦沒有接收過私營醫療機構的相關個案。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