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人力事務委員會訪問團研究南韓實施標準工時的經驗的報告」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人力事務委員會訪問團研究南韓實施標準工時的經驗的報告」議案開場發言:

代主席女士:

  我多謝李卓人議員提出今次的動議辯論。

  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去年七月組團考察韓國實施標準工時的經驗,並發表報告總結所得的觀察。報告提到工作與生活平衡的重要性,這點我完全認同。事實上,大家也記得,行政長官在二○一○至一一年《施政報告》主動提出政府會就標準工時問題作出政策研究,務求加深社會對這議題的認識,並推動各界在這方面的思考和討論。勞工處現正密鑼緊鼓地進行有關研究,當中亦包括了解其他地方在規管工時方面的制度和經驗。統計處亦正同時協助收集香港勞動人口及各行各業目前的工作時數情況,以便作深入及客觀的分析。

  標準工時是一個極其複雜和具爭議性的課題。參考其他地方實施工時制度的經驗亦印證了這一點。工時制度除了規管工時的目的和應否設定工時上限這類基本概念上的問題外,亦包括其他具體的實施問題,例如工時制度的適用範圍和適當的豁免和彈性安排等都要一一深入考慮。我們看到,其他地方在討論工時制度的過程中,社會各界就不同的領域都有不同的訴求。以韓國為例,在如何處理減少工時後工人的薪酬可能亦同時減少,以及減輕工時制度對中小企運作的影響等問題上,都必須經過深入和長時間的討論,在平衡各方的利益後才建立共識。由此可見,凝聚共識的過程是相當重要的。

  就香港來說,現時僱主、僱員及社會各界對於應否訂立標準工時的意見,有很大的分歧。勞工處的政策研究會為社會就這個議題將來的討論提供良好的基礎,加深社會人士對這議題的認識及有助他們提出意見。

  政策研究會考慮香港的經濟及社會情況和行業特性。由於不同社會環境下不同行業有不同的營運模式,標準工時對不同行業也會有不同影響。另一方面,法定最低工資只實施了九個多月,我們一定要同時密切留意最低工資對勞工市場、中小企和經濟的影響。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在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會作更詳細的回應。多謝代主席女士。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