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長者及殘疾人士公共交通優惠計劃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電車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集體運輸交通工具之一,服務港島逾一百年,長者和殘疾人士經常乘搭電車。香港電車有限公司(下稱「香港電車」)的統計資料顯示,每日電車的乘客約為23萬人次,據悉當中百分之十五是六十五歲及以上的長者,接近每日3萬5千人次,累計每年有約1千270多萬人次。然而,政府將在本年年中推行為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提供公共交通優惠的計劃(下稱「優惠計劃」),卻沒有將長者經常使用的電車包括在內。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十三日的本會答問會上回應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要與香港電車商討,才考慮讓長者免費乘搭電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香港電車現時為長者提供1元的優惠車費,政府有否積極考慮將電車納入優惠計劃,按長者和殘疾人士實際的乘搭人次向香港電車支付1元的優惠車資,並與港鐵及專營巴士等同步推出乘車優惠;若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有否與香港電車商討把電車包括在優惠計劃內;若有,何時會有結果及時間表為何;及

(三)自行政長官在2011-2012年度《施政報告》宣布推出優惠計劃後,除港鐵、專營巴士及渡輪外,有否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下稱「營辦商」)向政府表示有興趣參與計劃;如有,哪些營辦商曾表示有興趣,以及政府如何回應;如否,當局會否考慮主動邀請各個營辦商參與計劃,以便在本年推出計劃時,可以涵蓋更多交通工具,方便長者及殘疾人士乘車?

答覆:

主席:

  就王國興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長者及殘疾人士公共交通優惠計劃(優惠計劃),讓所有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及合資格的殘疾人士在任何日子任何時間,以2元乘搭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及渡輪,藉以鼓勵他們多些走進社區,豐富社會資本,發揮關愛共融的精神。

  優惠計劃的原則是在公共交通營辦商維持現有優惠票價的前提下,由政府提供額外資源,以推行2元票價優惠。現時電車的長者優惠票價只是1元,較政府提出的2元優惠票價還要低。所以,我們計劃先在鐵路、專營巴士及渡輪三種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約佔每日公共交通載客量的七成)推行優惠計劃;待計劃運作成熟,再檢討擴展優惠計劃適用範圍的可行性。

  政府已向香港電車有限公司(香港電車)說明優惠計劃的政策目的及基本原則。

(三)除香港電車外,有公共小巴團體亦要求優惠計劃涵蓋小巴。正如我在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回答立法會書面質詢時指出,小巴營辦商數目眾多,而且一般規模較小,營運的模式及財務狀況各有不同,亦並非所有小巴營辦商都有提供長者及殘疾人士票價優惠。為了讓長者及合資格的殘疾人士早日受惠,我們的優先工作是在鐵路、專營巴士及渡輪三種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推行優惠計劃;待計劃運作成熟,再檢討擴展優惠計劃適用範圍的可行性。

  我們已回覆公共小巴團體有關優惠計劃的政策目的和基本原則。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