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長者及殘疾人士公共交通優惠計劃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施政報告》提出,為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提供公共交通票價優惠(票價優惠),讓他們以每程2元乘搭港鐵、專營巴士及渡輪。行政長官於上月本會答問會上表示,會爭取於政府換屆之前,落實長者乘車津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票價優惠的建議由提出到落實,所須經過的程序和籌備工作等詳情為何;現時的最新進展為何,包括與公共交通營辦商(營辦商)的商討,以及解決技術層面和行政程序等問題時遇上的困難(例如行政費用的分擔等);有否要求營辦商負起社會責任,承擔更多建議所構成的額外支出;及

(二)鑑於票價優惠建議公布後,社會上有不同的意見(包括降低受惠長者的年齡下限,以及把優惠擴展至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以鼓勵長者及殘疾人士外出活動),當局有沒有評估這些意見的可行性;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有否具體接觸其他營辦商(例如專線小巴等);當局有否計劃在下一階段,把優惠擴展至涵蓋整個公共運輸系統?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長者及殘疾人士公共交通優惠計劃(優惠計劃),讓所有65歲或以上的長者及合資格的殘疾人士在任何日子任何時間,以2元乘搭港鐵的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及渡輪,藉以鼓勵他們多些走進社區,豐富社會資本,發揮關愛共融的精神。優惠計劃的原則是在公共交通營辦商維持現有優惠票價的前提下,由政府提供額外資源,以推行2元票價優惠。政府會以實報實銷的方式,向營辦商發還因推行優惠計劃而少收的票價收入。

  就馮檢基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為落實優惠計劃,我們除了需要與港鐵公司、五間專營巴士公司及多間渡輪營辦商(營辦商)商討優惠計劃的具體執行及財政安排外,亦需要營辦商及八達通卡公司在硬件和軟件方面的全面配合;而修改、提升和測試各營辦商的八達通系統,並確保修改後的系統穩定、可靠及準確,亦需要相當的時間。再者,政府亦須修訂《殘疾歧視條例》及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等。由於優惠計劃涉及可觀的公帑並屬恆常性質,我們必須確保有一套妥善的運作機制,以及各項細節配合得宜。

  勞工及福利局、運輸及房屋局和運輸署正積極進行各項籌備工作。政府與營辦商及八達通卡公司的磋商,亦進行得如火如荼。我們並已就修訂《殘疾歧視條例》,展開前期工作。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上半年敲定所有細節安排,及待營辦商完成其系統提升及測試後,於今年下半年盡早推出優惠計劃。

(二)現時,港鐵及大部份專營巴士公司在指定日子提供的2元長者優惠票價,只適用於65歲或以上的長者。政府是在這基礎上,建議將長者優惠票價擴展至其他日子。我們沒有計劃把優惠計劃擴展至其他年齡組別的人士。

  為在港鐵、專營巴士及渡輪落實優惠計劃,我們仍需要進行大量複雜和需時的籌備工作。為了讓長者及合資格的殘疾人士早日受惠,我們計劃先在鐵路、專營巴士及渡輪三種主要交通工具推出優惠計劃;待計劃運作成熟後,再檢討擴展優惠計劃適用範圍的可行性。事實上,現時港鐵、專營巴士及渡輪已佔每日公共交通載客量約七成。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