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攤位小販區的管理公眾諮詢
**************

  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二月十四日)強調,固定攤檔販賣是香港文化一部分,既可提供就業機會,亦讓市民能買到較廉價的物品,政府的政策絕不是要取締這些販賣活動。

  政府在二月八日發出固定攤位小販區的管理公眾諮詢文件,提出各中長期改善排檔管理的方案,諮詢期為三個月。周一嶽今日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簡介諮詢文件內容。

  周一嶽表示,過去排檔多次發生火災,以旺角花園街為例,兩年內發生兩次嚴重火災,去年十一月的大火更導致九人死亡及多人受傷。政府已加強執法,並就擬議的取消小販牌照制度進行諮詢,以在短期內減低花園街小販攤檔的火警風險。

  他說:「但全港不少固定攤檔位於人口密集和靠近民居的街道,我們應汲取過去多次排檔火災的經驗,檢視引入中長期改善管理措施的需要,以減低火警風險。」

  根據消防處的評估,現時小販區存在多種消防安全隱患,主要涉及排檔的位置、搭建排檔的物料、排檔簷篷的尺寸,以及排檔存放大量易燃貨物和存貨過夜。針對這些消防安全隱患,諮詢文件臚列了六個方案,分別為:

  第一,「留架不留貨」。這方案指檔販在營業時間後,只可保留貨物在搭建於排檔批准範圍並符合尺寸規定的密封金屬箱(俗稱「屋仔」)內,但其他物品必須移走。由於「屋仔」已有一定的效能可防止火勢向外蔓延,這方案能有效減低排檔在晚上休業時的火警風險。「留架不留貨」的安排不會對排檔運作帶來很大改變,因此應該適合在花園街及其他多個排檔區考慮推行。

  第二,「朝行晚拆」。如實施這方案,檔販除了要物色地方在晚間儲存貨物外,也需要僱用人手每日為他們拆卸和架起排檔支架,這將會增加成本。同時,每日拆卸和裝嵌支架會對附近居民造成噪音滋擾,故未必適用於每一個小販區。

  第三,遷置小販區。遷置小販區能徹底解決排檔對毗鄰樓宇消防安全所構成的威脅。但是,社會上有不少人認為小販區富有香港特色,是本土文化的一部分,應予保留。遷置整個小販區,可能會使小販排檔失去原有特色。同時,這方案也存在不少實際困難,包括另覓地方遷置小販區,當區居民的意願,以及檔販本身的取態等。

  第四,遷置樓宇逃生樓梯出口旁的排檔。即樓宇逃生樓梯出口對開六米的半徑範圍內不應設置攤檔,以免在排檔發生火警時,火勢蔓延至樓宇的逃生樓梯,以及濃煙造成煙囪效應。此外,消防處表示,若排檔所處的道路屬緊急車輛通道,便須預留六米闊度,讓消防車通過及雲梯操作。若路面闊度不足,道路一邊甚或兩邊的所有排檔均須遷離。

  第五,加設固定的耐火構築物圍封排檔的三邊和檔頂及安裝花灑系統。有意見認為要全面提升排檔的消防安全,應從排檔本身的硬件裝置茪漶C根據消防處及屋宇署的意見,以耐火效能有至少一小時的物料建造的構築物圍封攤檔三邊及檔頂,再在構築物內安裝花灑系統,是一項有效的防火措施。

  第六,固定攤檔小販自願交回牌照計劃。鑑於部分方案牽涉排擋的搬遷,為了加快自然流失,政府認為可引進自願交回牌照計劃。事實上,資料顯示不少排檔小販已年紀老邁,缺乏妥善經營業務的能力,他們傾向僱用助手代為經營,因而助長分租攤檔的違規行為。成功實施這方案,小販區可望騰出一些空間,讓其他街上攤檔得以重整,從而盡量減低對附近樓宇構成的火警風險。

  周一嶽指出,視乎檢討的結果,政府不建議以一刀切的方式,把同一套方案應用於全港各個排檔區,而應因應地區環境和特色而落實一個或多個方案。

  同時,周一嶽表示,由於排檔「屋仔」已有一定的防火效能,如先推行「留架不留貨」的模式,並考慮逐步規定檔販以耐火效能有至少一小時的物料,代替一般金屬蓋搭攤檔「屋仔」,同時盡量把排檔遷離樓宇逃生樓梯出口,應可大幅減低晚間的火警風險。這個安排不會對排檔的運作帶來根本性改變,應該適合在很多固定攤檔小販區推行。

  周一嶽再重申,排擋管理不能夠原地踏步,這等於對火警隱患坐視不理。他說:「這次檢討實急不容緩,我們期望聽取排擋檔主、區議會及公眾的意見。」

  周一嶽強調:「在制訂和落實各項改善方案時,我們會因應個別小販區的實際情況,採取先易後難的方式適當地實施有關方案。在過程中,我們會充分考慮所有持份者的意見。」

  「固定攤位小販區的管理公眾諮詢文件」可於食物及壎竻蝶繾間]www.fhb.gov.hk)和食物環境壎芵p(www.fehd.gov.hk)下載。市民請於二○一二年五月七日或之前,將意見郵寄至香港金鐘道66號金鐘道政府合署45樓食物環境壎芵p環境壎苀℅`部科小販及街市組;或電郵至hawkermanagement@fehd.gov.hk;或傳真至2530 1368。





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