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運輸試驗基金批出第二批申請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二月九日)宣布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基金)批出第二批合共十一項申請,以資助業界試驗綠色和創新的運輸技術。

  獲新批的十一項申請涉及十五輛混合動力電動輕型貨車、九輛混合動力電動中型貨車,以及一輛電動輕型客貨車的試驗計劃,涉及資助金額共接近1,200萬元。試驗的車輛將用於速遞服務和貨物運輸。申請來自:

  屈臣氏集團(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汽車會
  嘉里配送(香港)有限公司
  桂邦運輸有限公司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安美德環保科技有限公司
  順豐速運(香港)有限公司
  信興物流有限公司
  太古飲料有限公司
  UPS Parcel Delivery Service Limited

  混合動力電動車輛被證實比傳統車輛排放較少的廢氣和有更佳的燃料效益,而電動車輛更沒有任何廢氣排放。不過,這類車輛在本港尚未廣泛用作貨車。這些試驗可以測試混合動力和電動貨車於不同運作環境的表現。試驗所得的資料將會被公開供業界及公眾人士參考。

  基金督導委員會於一月的會議上,經過詳細審議後,支持以上的申請。

  自基金於去年三月開始接受申請以來,共批出二十四份申請,涉及資助金額共約6,100萬元,首批的十三宗申請於去年十月批出。

  為鼓勵運輸業界試驗低污染和低碳的綠色運輸技術,政府撥款三億元成立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基金接受公共運輸業界的申請,包括渡輪、的士、小巴、慈善和非牟利機構為其顧客提供的服務、專營及非專營巴士和貨運車輛。申請可以是新車輛類型、與運輸業務有關的設備或機器,或新加裝系統,而排放表現比現行的技術優勝。運輸營運商可申請基金以試驗多種不同的綠色技術,每宗申請最多可獲得900萬元的資助金額,總上限為1,200萬元。

  汽車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佔本地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百分之十八。推廣綠色運輸不但能改善空氣質素,更有助減少碳排放,緩減全球氣候變化,亦為綠色運輸技術帶來商機。

  有關基金的詳情和獲批的申請,可參閱環保署的網頁www.epd.gov.hk,或致電查詢熱線2824 0022。



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