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公立醫院服務病人輪候時間
******************

  以下為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早前有報道指,市民對醫療服務需求殷切,公立醫院急症室及專科門診診所經常爆滿,病人輪候時間過長。報道又指有公立醫院急症室病人等候長達三天才獲安排入住病房,甚至發生病人等候入住病房期間不幸逝世的事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否統計,現時各區公立醫院急症室的平均輪候時間為何;是否達到現有服務承諾的指標;去年各區的急症室求診個案中,最長的輪候時間分別是多久;若沒有統計,原因為何;

(二)現時各區公立醫院的專科門診診所的平均輪候時間,以及去年各區的專科門診診所的求診個案中,輪候時間最長的個案的情況分別為何(以附表列出);及

(三)醫管局會否於每年流感高峰期靈活調配醫護人手,以紓緩常會出現的急症室病人輪候診症及等候入住病房過久的問題;當局有何對策,長遠解決公立醫院急症室及專科門診診所輪候時間過長的問題?

答覆:

主席:

(一)為確保危急病人得到適時的治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急症室實施病人分流措施,由醫護人員根據病人的臨床情況,界定為危殆、危急、緊急、次緊急及非緊急治療五個類別。醫管局的服務承諾是即時處理所有分流為危殆類別的病人;在15分鐘內處理95%的危急病人,以及在30分鐘內處理90%的緊急病人。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醫管局轄下急症室均能為所有危殆病人即時提供診治,而危急病人和緊急病人的輪候時間亦符合服務承諾。這顯示絕大部分有急切醫療需要的病人都能在分流制度下適時獲得治理。醫管局急症室服務的服務承諾及實際服務表現載於附件一。

  在非緊急個案方面,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四月至十二月醫管局整體的平均輪候時間為101分鐘,與二○一○至一一年度的情況相若。過去三年各醫院聯網急症室的平均輪候時間載於附件二。

(二)醫管局的專科門診診所有一套分流制度,醫護人員會考慮新病人的臨床病歷、主要症狀,身體檢查和檢驗的結果,以及其他醫護人員在轉介個案時所提供的資料等,以決定病人在轉介時臨床狀況的緊急程度,從而為他們安排就診的日期。

  在分流制度下,專科門診新症個案會被分為三類:第一優先類別(緊急);第二優先類別(半緊急);以及例行個案。為確保病情緊急的病人適時得到恰當的治理,醫管局會安排醫生盡快處理第一優先及第二優先類別的個案,現時該兩類個案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分別為一星期及五星期。實施分流制度的好處是可以縮短病情緊急病人的輪候時間,不過,病情非緊急的病人,則需等候較長時間。

  在醫管局的專科門診診所,新轉介個案通常會先由護士甄別,再經有關的專科醫生檢查,然後作出分流。為確保病情緊急的個案不會在最初分流階段受到忽略,所有列入例行個案的轉介個案,均會在分流當日起計七個工作天內,由有關專科的高級醫生覆檢。此外,若病人的狀況在輪候期間出現惡化,病人可聯絡有關的專科門診診所,要求提早約見醫生,若病情緊急,病人亦可到急症室求診,醫護人員會視乎需要安排病人提早接受診治。

  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四月至十二月),各醫院聯網主要專科門診的三種類別的預約新症輪候時間中位數及第90百分值的輪候時間及有關的整體數字,載於附件三。

(三)現時本港已進入流感高峰期,醫管局預計在這期間,服務需求將會急增。醫管局轄下所有醫院巳採取相關應變措施,包括加開病床、向休假員工發放特別加班津貼以增加工作人手、加強向安老院舍提供外展醫療服務,減低長者需到醫院求診的機會、加強病毒檢驗服務、擴展日間服務以令更多病人能早日出院,以及加強監察急症室求診個案、緊急入院個案及住院率;以適當調配人手提供服務等。另外,醫管局亦繼續呼籲市民注意個人壎矷A透過接受流感疫苗注射以減低染病機會;以及避免在非緊急的情況下使用急症室服務,影響真正有需要的病人。

  在專科門診方面,醫管局已透過推行一系列措施,以進一步改善專科門診診所的輪候時間。當中包括設立家庭醫學專科診所,為專科門診診所擔當守門員的角色,並跟進獲分流為例行個案的病人;更新臨床工作程序,把情況穩定的病人轉介往基層醫護服務接受跟進;與私人執業醫生和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共同護理計劃,讓私營醫療機構和非政府機構為情況穩定的病人作出跟進;向臨床醫生發布轉介指引,以減少不必要的轉介;以及試驗以電子平台作專科門診轉介,建立轉介信範本,加強轉介內容,方便交換資訊。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